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讀經一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

讀經一:索三14-18

14  熙雍女子,你應歡樂!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全心高興喜樂!
15  上主已撤消了對你的定案,掃除了你的仇敵;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你再不會遇見災禍!
16  在那一天,人必對耶路撒冷說:「熙雍,你不用害怕,不要雙手低垂!
17  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為你喜不自勝,對你重溫他的愛情,且因你歡躍喜樂,
18  有如在慶節之日。」

釋義

在耶路撒冷接受了判決,以色列人民準備好悔改之後,先知開始向以色列遺民講述安慰鼓勵的話。這段讀經第一部份是呼籲大家應該喜樂(14-15),第二部份則是一段安慰的話(15-18)。兩個部份都基於同一的理由:雅威站在你們中間,祂不再生氣了。祂是「雅威」,正如祂的名字所說,祂是真正的、當下的、救援的天主。

這段先知書向「熙雍女子」呼籲「應該歡樂!」《路加福音》在這女子身上看見了瑪利亞,當天使來向瑪利亞報喜時,也做出一樣的呼籲(路一28;思高本翻譯為「萬福」)。「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這句先知話也同樣在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的言語中,得到了一個超乎人們想像的深遠幅度。


讀經一:羅十二9-16

【弟兄們】愛情不可是虛偽的。你們當厭惡惡事,附和善事。
10  論兄弟之愛,要彼此相親相愛;論尊敬,要彼此爭先。
11  論關懷,不可疏忽;論心神,要熱切;對於主,要衷心事奉。
12  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恆心;
13  對聖者的急需,要分擔;對客人,要款待。
14  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
15  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
16  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

釋義

面對人的不信和不義,天主顯示了祂的義怒(羅一18);但是,也同時顯示了祂的正義。天主的正義就是祂的仁慈。仁慈不僅是天主的特質,更是祂的行動。保祿在《羅馬書》十二章到十六章,對羅馬信仰團體撰寫了篇幅相當大的勸言,其內容全部出自「天主的仁慈」(羅十二1)。羅十二1-2就已經說出了其中最根本的內容: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獻給天主的敬禮,這個獻禮包含了人性生活的所有層面。基督徒並非只是各自生活,而是在信仰團體中、在教會中。因為「我們眾人在基督內,都是一個身體」(羅十二5)。每個人在這個奧體內都有自己獨特的使命,每人的服務都符合各自從天主領受的聖寵和恩賜(羅十二6-8)。羅十二6-9的勸告以「愛」開始,而以「謙遜」做結束。在這二者之中囊括了一切:尊重、希望、好客、同甘苦、共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