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以判斷善惡

讀經一:列上三4-13

4  【那時】撒羅滿王去了基貝紅,為在那裡獻祭,因為那是一個最廣大的高丘。撒羅滿在那裡的祭壇上奉獻了一千全燔祭。
5  撒羅滿在基貝紅時,夜間上主藉夢顯現給他;天主對他說:「你不拘求什麼,我必給你。」
6  撒羅滿說:「你的僕人,我的父親達味曾以虔誠、公義及正直的心與你同行,你曾向他表示了偉大的恩德,又為給他保持這偉大的恩德,賜給了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寶座上,如同今天一樣。
7  上主,我的天主,現在你使你的僕人替代我父親達味為王,但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
8  你的僕人是住在你所選的民族中間,這是一個多得不可統計,不可勝數的大民族。
9  為此,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否則,誰能統治你這樣眾多的人民呢?」
10  因為撒羅滿求了這件事,獲得了上主的歡心。
11  天主於是對他說:「因為你求了這件事,而沒有為你自己求長壽,也沒有為你自己求富貴,也沒有要求你敵人的性命,單單為你自己求了智慧,為能辨明正義。
12  我必照你的話作,賞賜你一顆聰明智慧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人,在你以後,也不會興起一個像你的人。
13  你沒有要求的榮華富貴,我也賞賜你,使你在列王中,一生沒有可與你相比的。」

釋義

達味死後,撒羅滿登基為王,他執政後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基貝紅」朝聖、給天主獻祭。撒烏耳和達味是經由天主的決定而成為國王;而撒羅滿成為國王的過程則比較是「人間」的行為。因此,這位年輕的國王對於自己多少會有些不確定感。

今日的讀經敘述了撒羅滿的祈禱詞,我們從中可以聽出他的擔憂、以及他對王國的理解。撒羅滿感覺自己「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因而祈求天主賞賜給他智慧,他祈求「一顆聰明智慧的心」,好能夠「辨明正義」、「判斷善惡」。天主讚賞他的祈禱,因此不僅許諾要賞賜他所祈求的,甚至還額外加給他一些「小東西」:財富、名譽、長壽(10-14)。當然,這一切許諾的實現仍然必須符合一個先決條件:「如果你履行我的道路,恪守我的法律和我的命令 ……」(14)。


福音:谷六30-34 線上廣播

30  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
31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
32  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
33  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一起往那裡奔走,且在他們以先到了。
34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釋義

門徒們從第一次福傳旅程中返回到耶穌身旁(參閱:谷六7-13),他們非常興奮,也很疲倦。現在,他們首先需要一些私人空間與安寧休息。馬爾谷福音常常呈現一種對立的狀態,一邊是耶穌和門徒們,另一邊則是群眾們。我們在此再次看見這個情況。32-34節的內容為「增餅奇蹟」(35-44)預作準備。耶穌看著這一大群跟隨他的人,「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給予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餅。但是,在此之前,先「開口教訓他們」。門徒們必須執行這兩方面的職務:宣講聖言,同時也餵養他們的肉體。

今天的福音開始一個新的段落(六30~八26),其中「餅」是這個段落中最重要的關鍵字,此外這個段落還談論「潔淨與不潔淨」、「瞭解與不瞭解」等重要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