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復活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

讀經一:索三14-18
14
  熙雍女子,你應歡樂!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全心高興喜樂!
15  上主已撤消了對你的定案,掃除了你的仇敵;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你再不會遇見災禍!
16  在那一天,人必對耶路撒冷說:「熙雍,你不用害怕,不要雙手低垂!
17  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為你喜不自勝,對你重溫他的愛情,且因你歡躍喜樂,
18  有如在慶節之日。」

釋義

在耶路撒冷接受了判決,以色列人民準備好悔改之後,先知開始向以色列遺民講述安慰鼓勵的話。這段讀經第一部份是呼籲大家應該喜樂(14-15),第 二部份則是一段安慰的話(15-18)。兩個部份都基於同一個理由:雅威站在你們中間,祂不再生氣了。祂是「雅威」,正如祂的名字所說,祂是真正的、當下 的、救援的天主。

這段先知書向「熙雍女子」呼籲「應該歡樂!」《路加福音》在這女子身上看見了瑪利亞,當天使來向瑪利亞報喜時,也做出一樣的呼籲(路一28;思高本翻譯為「萬福」)。「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這句先知話也同樣在天使向瑪利亞報喜的言語中,得到了一個超乎人們想像的深遠幅度。


福音:路一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 我的救主,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與敬畏他的人。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他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義

天使來給瑪利亞報喜時,她回答「願照上主的話實現」。之後,瑪利亞便急速往猶太山區去拜訪親戚依撒伯爾。這兩位婦女都特別蒙天主祝福和召選,以特殊方式參與祂的救恩計畫。

耶穌的前驅(若翰)感受到主的來近,因此在母腹中就充滿聖神(路一15),為「在他之後要來,但卻比他更大的」那一位作證。依撒伯爾也由胎中嬰兒的反應而充滿喜樂和敬畏之情,問候了比她年輕的親戚,並且率先見證了瑪利亞身上的奧秘,稱讚瑪利亞的信德。

瑪利亞唱出著名的「謝主曲」(Magnificat),這是她對天主在她身上所行的偉大工程的回應,以及她在此時此刻對這奧秘更深的領悟。這首詩歌同時表現了瑪利亞的卑微和受高舉,謙遜的信德和蒙召選的高貴,也同時讚頌天主的偉大、權能、仁慈、和永遠的信實。

反省

聖母是基督徒的完美典範。我在生活中特別學習聖母哪一個德表(謙遜、順命、相信、關懷…)呢?

面對天主的召叫,我如何回應?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