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期 第六週 星期六

父愛你們,因為你們愛了我,並且信了我

福音:若十六23b-28  線上播放

2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24  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 求罷!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喜樂得以圓滿。
25  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但時候來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
26  在那一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我不向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27  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
28  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釋義

耶穌再次講論祈禱()與領受(得到)這個主題,把這個主題放在「」與「」的更大的脈絡中講論,也就是放在祂自己生命道路的脈絡中:祂「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又將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耶穌離開這個世界,卻又沒有離開。祂生命的閃亮足跡永遠常留,由於祂清晰的言語和聖神的光輝,世界變的越來越明亮溫暖。天主自身的喜樂成為可以在這個世界經驗到的事實。門徒們常常「因耶穌的名」祈求,因為天主在這個名字中把自己顯示給世界。藉著呼號這個名字,天主必要實現我們的每一個祈求。因為這是耶穌的光榮和喜樂。我們得到新的確信,天主必定實現我們以耶穌的名所做的祈求,因為這是天父愛我們的證明。我們的喜樂必因此而達到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