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1月7日

聖誕期(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主顯節前 1月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月3日 耶穌聖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主顯節前 1月4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主顯節前 1月5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主顯節前 1月6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主顯節前 1月7日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無論向祂求什麼,祂必俯聽我們

讀經一:若壹五14-21

親愛的諸位:我們對天主所懷的依恃之心就是:如果我們按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必俯聽我們。我們既然知道:我們不拘向他祈求什麼,他會俯聽我們,我們也知道向他所祈求的,必要得到。誰若看見自己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應當祈求,天主必賞賜他生命:這是為那些犯不至於死的罪人而說的;然而有的罪卻是至於死的罪,為這樣的罪,我不說要人祈求。任何的不義都是罪過,但也有不至於死的罪過。我們知道:凡由天主生的,就不犯罪過;而且由天主生的那一位必保全他,那惡者不能侵犯他。我們知道我們屬於天主,而全世界卻屈服於惡者。我們也知道天主子來了,賜給了我們理智,叫我們認識那真實者;我們確實是在那真實者內,即在他的子耶穌基督內,他即是真實的天主和永遠的生命。孩子們,你們要謹慎,遠避偶像!

釋義 (吳素賢)

在若望壹書書信的結尾作者首先提到「信德的祈禱」。對於主的依靠之心就是:按照天主的旨意祈求,必然蒙主俯聽(14)。我們也知道有信心的祈求,必定會得到(15)。

接著談到「代禱的職責」。若看見弟兄因軟弱而犯罪,自然要為他代禱,天主會賜給他新生命。若看見他固執於惡,不願懺悔,離棄天主,並不禁止但不鼓勵為他代禱。違反正義的行為都是罪行,但犯罪的程度也有大小,有不致於死的罪(16-17)。

凡從天主重生的基督信徒,就不再生活於罪惡的權勢之下;主耶穌基督會保護他們不受罪惡權力侵犯。基督徒歸屬於天主,全世界卻屈服於罪惡權下。天主子耶穌基督來,成為中介者,叫人能認識天主父;我們確實是在天主父內,也就是在天主子耶穌基督內,天主是真實的天主和永遠的生命。作者最後再次提醒讀者:要小心謹慎保守自己,躲避四周的邪神世界(18-21)。


福音:若二1-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酒缺了,耶穌的母親向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他的母親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是為猶太人的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兩三桶水。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等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他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們就信從了他。

此後他和他的母親、弟兄及門徒下到葛法翁,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

釋義

在婚宴上,瑪利亞發現酒喝光而向耶穌報告「他們沒有酒了」,這等於一項請求;而耶穌回答「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照字面的意思來看,是拒絕她的請求。雖然耶穌的「時刻」尚未來到(所謂耶穌的「時刻」是指祂的死亡和復活,是獲得榮耀的時刻),但祂可以提前施行神蹟,彰顯天父的光榮。瑪利亞對僕役的指示: 「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證明她了解耶穌的意向,所以耶穌的話並不是一個拒絕。

耶穌指示僕役把六口石缸的水盛滿,這些水原是用來潔淨,卻變成使人酣暢的美酒。舊約先知預言在默西亞的日子裡要有大量豐盛的酒(參閱:亞九13-14); 加納婚宴的酒使人憶起這些預言,並且指向耶穌的默西亞性,也表示了耶穌將以更好、更美的祭獻取代了猶太人的取潔禮。而神蹟的結果,印證耶穌對門徒們的許諾,看見天主在祂身上的光榮(一51),使得他們的信德更加完滿。

早期教會生活中,這項神蹟使人想到感恩祭的酒,尤其因為福音作者告訴我們,耶穌變水為酒是在逾越節前夕(13節)。然而兩年後,祂將酒化作自己的血,成為十字架上祭獻,救贖了世界。

反省

我是否常體驗到耶穌基督所帶來的豐盛的生命?

這樣的經驗是否能增長我對祂的依恃之情和信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