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下萬物都有定時

讀經一:訓三1-11

1  事事有時節,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時:
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除栽種的亦有時;
3  殺戮有時,治療有時,拆毀有時,建築有時;
4  哭有時,笑有時,哀悼有時,舞蹈有時;
5  拋石有時,堆石有時;擁抱有時,戒避擁抱亦有時;
6  尋找有時,遺失有時;保存有時,捨棄有時;
7  撕裂有時,縫綴有時;緘默有時,言談有時,
8  愛慕有時,憎恨有時;作戰有時,和睦有時。
9  工作的人,從勞苦中得了什麼行益?
10  我觀察了天主交予人類所應從事的事務,得知:
11  天主所行的一切事宜,都很適時,並賜給人認識時事的經歷,但人仍不能明瞭,天主自始至終所做的工作。

釋義

今日讀經第一部份(1-8)的主題是「事事有時節」。生與死、愛與恨 :一切都屬於「時節」的律法之下。這個定論的意義就是:人對於這一切毫無權利,因為人對於「時節」沒有權利。

在這樣的觀察之下,「訓道者」接著問說:那麼人的一切工作與辛勞到底有什麼意義(9)?10-11節是他自己提供答案,其實內容卻是否定了任何答案。這個世界和人類的生活是非常明顯分歧矛盾的:憂慮和辛勞、美麗和幸福 … 一切原本都存在於該處,但是人到底從中瞭解了什麼?得到了什麼?天主「自始至終」就為人類做了一切(11);然而,事實上人卻完全不瞭解,人對於天主的行動有最低、最微小的認識。


耶穌為我是誰?

福音:路九18-22    線上播放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 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釋義

這段福音一開始,就提到了耶穌在祈禱,這是個典型的路加敘事方式:重大事件發生之前或當時,耶穌總是在祈禱,說明他時時刻刻都在尋求天父的旨意與支持。

耶穌問門徒:「眾人說我是誰?」緊接著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這些問題具有重大意涵:一個人可以熟悉有關於耶穌的一切事,但仍然不是一位基督徒;必須和基督建立個人的關係,才能明白「基督徒」的真正意義。

這段經文與昨日的福音皆分為兩部分,而且是兩段平行對照、前呼後應的敘述。在第一部分同時提到,有人說是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先知。在第二部分,路加以伯多祿的信仰表白「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巧妙地答覆了先前黑落德的問題:「這人到底是誰?」

「受傅者」亦即「基督」(希臘文),也就是「默西亞」(希伯來文)。真正的「天主的受傅者」,並非一般人所期待的「光榮的默西亞」,而是耶穌所詮釋的「受 苦的人子」。耶穌嚴禁門徒訴說他的身分,是為了避免一般人按傳統猶太方式理解,而導致他們對他產生錯誤的政治性和民族性的虛榮期盼。

這就是所謂的耶穌第一次受難預言。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有許多次使用「必須」這個詞彙描述他的苦難,說明耶穌明白唯有天父的旨意才是他的使命;他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告訴門徒:他將走上他的十字架。真正的基督徒正是跟隨基督走上他的苦路。

反省

耶穌為我是誰?我是否像聖保祿宗徒一樣,知道自己所信賴的是誰(弟後一12)?

我是否常努力效法耶穌,惟願在一切事上承行天父的旨意?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