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各種格言

讀經一:箴二一1-6,10-13

1  君王的心在上主的手裡,有如水流,可隨意轉移。
2  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
3  秉公行義,比獻祭獻更悅上主。
4  傲慢的眼睛,驕矜的心靈,惡人的弦耀,無非是罪惡。
5  熟思的人,必足以致富;草率的人,必貧困纏身。
6  以謊言偽語騙得的財寶,是浮雲輕煙,死亡的羅網。

10  惡人的心靈,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
11  輕狂人遭受處罰,幼稚者將得明智;智慧人接受教訓,更增加自己知識。
12  正義的上主監視惡人的家,且使惡人們都陷於災禍中。
13  誰對窮人的哀求,充耳不聞,他呼求時,也不會得到應允。

釋義

舊約中古老的智慧教師教導人們通往幸福和成功的道路。由於當時還沒有「復活」、「永生」的概念,因此所討論的是人們當下的生活,偶而也會提到在人們記憶中「繼續的生命」。此世的生活是否有價值,完全由天主判斷,只有祂才是真正「審察人心的」(2)。第3節清楚地說明,天主看重的是「秉公行義」,而真正的正義就是仁愛(10)和慈悲(13)。

這段經文中各節的教導內容並沒有內在緊密的邏輯聯繫,雖然如此,他們仍然具有相當程度的整體性,因為內容都是答覆舊約中重複出現的根本問題:什麼是天主眼中正確的事(行為)。智慧文學作品就是以實際生活經驗教導這條通往天主的道路。


新家庭成員的條件

福音:路八19-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到他這裏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他相會。有人告訴他說:「你的母親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願意見你。」他卻回答他們說:「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

釋義

本日福音經文是「撒種比喻」的延續。當有人告知耶穌,他的母親與兄弟要見他時,耶穌的回答似乎不合常理。從耶穌的話來看,引發了誰是局外人、誰是天主家裡 成員的問題;關鍵並不在於血緣關係,最重要的是遵行天主的話,並聽從耶穌所宣講的天國的道理(撒種比喻)。凡懷著信德領受,進而遵守,才是耶穌所愛的,並 且成為新家庭的一分子,大家長就是天主父。

「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這句話在路加出現了兩次,另一次在十一28,都提及了耶穌的母親,在這個新家庭當中,顯然耶穌的母親更是新家庭的一份子,因為無論在信德和服從上,她都為所有的成員立下了美好的榜樣。瑪利亞是「撒種比喻」最佳的例證!

反省

我如何承行天主的話?我是否只是選擇性地去實踐耶穌的教訓?

在天主子民的新家庭中,我對其他成員如何?是否善待我的弟兄姐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