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15日 痛苦聖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被咬的人一看見銅蛇,必能生活

讀經一:戶二一4-9

4  【那時候,以色列子民在曠野,】已不耐煩,
5  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
6  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
7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
8  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
9  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釋義

有關銅蛇的敘述,可能來自於以色列子民流徙曠野期間所碰到的一個蛇的災難。當時,救援不是來自於任何一種法術,而是由於人民的認罪悔改,經由梅瑟的 轉求,以及人民相信梅瑟的指示,瞻仰了他所製作的銅蛇。對於曠野中銅蛇的記憶延續了很久,耶路撒冷的人民似乎一直迷信般地崇敬一個蛇的圖騰,直到希則克雅 王才將之除去(列後十八4)。

根據若三14,耶穌將這個曾經高舉在長竿之上的銅蛇(戶二一8)視為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預像。這位被高舉的人子才是真正的、有實效的救援記號,因為祂是絕對的愛的記號。


福音:若三13-17

耶穌說:「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釋義

若三13-21的內容是一段耶穌自我啟示的言論,就經文的脈絡而言,是耶穌對夜間來拜訪祂的尼苛德摩說的,但讀者由這段經文本身並不再意識到尼苛德摩的存在,因此這段經文變成直接對讀者(我們)所說的話。

「人子」就是從天降下、成為血肉的耶穌,後來又被高舉進入光榮的天主子。因為祂曾由天降下,被高舉在十字架上,天主的仁慈大愛因此而啟示出來,使人得以「重生」,在審判時得到拯救,得到和天主一起生活的永遠的生命。「重生」並非人性智慧或努力的結果,而是聖神的恩賜和信仰的奧秘。

耶穌運用舊約中「銅蛇」的故事向「以色列的師傅」(尼苛德摩)解釋祂被高舉在十字架上的意義。被綁在木棍上的銅蛇曾經是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的救援記號,然 而他們並不是被銅蛇所拯救,而是天主的仁慈所拯救。天主願意拯救迷途者,這是祂永遠的愛的奧秘。誰如果向天主開放自我,就生活在「光」中,實行真理。

反省

銅蛇是以色列人經驗過的得救記號,我是否經驗過天主的大能?有什麼讓我常可回憶的記號嗎?

我是否向天主開放自我?我常仰望十字聖架嗎?

祈禱

至聖的主耶穌基督,我們在這裡、並在普世的聖堂內,朝拜祢、讚美祢,因為祢以祢的十字聖架救贖了普世!

(聖方濟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