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一

你們中間有了分裂,不是為了吃主的晚餐。

讀經一:格前十一17-26 、33

17  【弟兄們】我要囑咐你們,並不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為得益,而是為受害。
18  首先,我聽說你們聚會時,你們中間有分裂的事,我也有幾分相信,
19  因為在你們中間原免不了分黨分派的事,好叫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在你們中顯出來。
20  你們聚集在一處,並不是為吃主的晚餐,
21  因為你們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晚餐,甚至有的饑餓,有的卻醉飽。
22  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或是你們想輕視天主的教會,叫那些沒有的人羞慚嗎?我可給你們說什麼?要我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決不稱讚。
23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  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
25  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為記念我。」
26  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33  所以,我的弟兄們,當你們聚集吃晚餐時,要彼此等待。

釋義

一個團體的情況通常展現在他們舉行敬拜天主的禮儀中。格林多教會慶祝感恩禮,但在禮儀之前共同用餐時,團體中自由而富有的成員常常不體諒貧窮的成員,而使他們感到難堪甚至捱餓。保祿認為這是不容許的情況,因而提出糾正;也因此給我們留下關於感恩聖事的建立最古老的宗徒傳統資料。

在整個脈絡中,真正的重點並不是關於感恩聖事的神學教導,而是實際舉行禮儀的態度與相關的生活實踐。基督徒不可一方面和基督建立聖事的共融,另一方面卻同時傷害弟兄友愛,不尊重基督以死亡拯救的弟兄。聖事是救援的恩寵,但是救援發生在與主相遇中;主再來之時要審判一切,審判的標準就是他們是否在聖事中、在弟兄相處中尊敬「主的身體」(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