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15日 痛苦聖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你們中間有了分裂,不是為了吃主的晚餐。

讀經一:格前十一17-26 、33

弟兄們:我要囑咐你們,並不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為得益,而是為受害。首先, 我聽說你們聚會時,你們中間有分裂的事,我也有幾分相信,因為在你們中間原免不了分黨分派的事,好叫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在你們中顯出來。你們聚集在一 處,並不是為吃主的晚餐,因為你們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晚餐,甚至有的饑餓,有的卻醉飽。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或是你們想輕視天主的教會,叫那 些沒有的人羞慚嗎?我可給你們說什麼?要我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決不稱讚。

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 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記念我。」晚餐後,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行, 為記念我。」的確,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所以,我的弟兄們,當你們聚集吃晚餐時,要彼此等待。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一中,保祿嚴厲地責斥了格林多教會,因為他們在主的愛宴中,彼此分裂與自肥的態度,枉顧了聖餐的核心精神,簡直是褻瀆了主的餐宴。

首先,在新約或其他初期教會文獻的記載中,我們知道:當時教友所舉行的「主的晚餐」,是整個愛宴(Agape Feast)裡的一個高潮部份;舉行的地點,一般是在教友的家裡。這意謂著:教友們僅能一群群地聚集在屋裡的各處,而無法同時都聚在大廳裡用餐。

此時,格林多教會舉行主的晚餐的情況,卻形成富有的人自己聚集一處,爭相吃較好的餐 食;甚至只顧自己醉飽,而無視於貧窮人的需要。這種吃主的晚餐的方式,完全背離其意義。為此,保祿嚴厲地斥責,並指出因著內部的自私與分裂,他們所舉行的 不是主的晚餐,而是天主給予他們的考驗,好使那些真正懷有基督心懷的人被彰顯出來。

正因為他們的行徑明顯地背離了主的晚餐的精神,保祿才再一次地向眾人說明,耶穌在被 負賣的那一晚,建立聖餐時所發生的一切。保祿藉此教導眾人主的晚餐的精神與目的,並同時指出:他們不能一方面隆重地宣告主為眾人而死,而另一方面卻又輕漫 自己的弟兄。因此,在主的晚餐這議題上,保祿要求眾人應在愛德中彼此等待,而不應只是顧及自己的需要。

百夫長的信德

經文:路七1-10   線上播放

耶穌向民眾講完了這一切話以後,就進了葛法翁。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害病要死。他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裡去,求他來治好 自己的僕人。他們到了耶穌那裡,懇切求他說:「他堪當你給他做這事,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築了會堂。」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他離那家已不遠 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 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一聽這些 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痊癒了。

釋義

類似的記載在瑪竇八5-13,記敘百夫長直接向耶穌求情;相較之下,路加則描寫百夫長遣發兩組「中間人」來求耶穌,也許要表達他的謙恭,但重要是這些「中間人」更突顯出百夫長對耶穌的信德,他對耶穌的權威存有超乎常人的信心。

百夫長身為軍人,深知威權命令的效果;他遵守長官的命令,當他下令時,屬下也會服從他。因此,他以自身的經驗認為耶穌不必親臨醫治,只要吩咐一聲,僕人的病就會好。

瑪竇記述百夫長還跟耶穌在一塊時,僕人病就獲癒;然而在此,耶穌除了向跟隨者讚賞百夫長的信德外,並沒有再說些什麼,第三者回到家中,看見僕人的病已經痊癒。路加要表達是,百夫長在未見到耶穌的情況下,竟然就對祂存有那樣大的信心和認識,這是讓耶穌不斷讚嘆的特殊之處。

反省

我對耶穌的信德是如何?是在於體驗到祂的臨在,還是無條件地去相信祂呢?

百夫長關心自己的僕人,我是否關心自己身旁之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