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要顯露人心的計謀

讀經一:格前四1-5

弟兄們:這樣說來,人當以我們為基督的服務員和天主奧秘的管理人。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他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至於我,或受你們的審斷,或受人間法庭 的審斷,為我都是極小的事,就連我自己也不審斷自己,因為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但我決不因此就自斷為義人;那審斷我的只是主。所以,時候未到,你們什麼也 不要判斷,只等主來,他要揭發暗中的隱情,且要顯露人心的計謀:那時,各人纔可由天主那裡獲得稱譽。

釋義(葉書源)

在今天的讀經中,保祿一開始便強調:作為一位福音的管理者,他被要求的條件,無非就是忠信;除此之外,他應避免受論斷,且要凡事問心無愧,但也不該自欺欺人,因為揭露人心隱密且加以判斷的是天主。

首先,保祿勸告眾人應對福音的宣講者表示敬重,因為他們是基督所託付的管理者,也是祂恩寵的僕人。然而,對這些被賦予重任的人,保祿認為他們應完全地忠於 所託,這是首要的要求。至於論到保祿自己,他自視忠於基督的託付,因此從不在乎世人給予他的任何論斷,甚至連他也不論斷自己。他之所以不在乎這些論斷,除 了因為那是來自血氣之人的判斷之外,也因為他從不論斷自己,因為天主自有論斷,因為祂才是最後的審判者。

除此之外,保祿還要求福音的管理者應避免驕傲;他以自己為例說明:即便自己已忠於所託,且自覺無愧,也還是不能在天主前自充為義人,因為能稱人為義的只有 天主。最後,保祿提醒眾人不要妄加判斷,因為天主要來的時刻還未到。那時,天主要揭露所有人的心思意念;那些只求世人讚賞的宣講者,要接受天主的審判,而 所有忠信於自己職責的人,終將獲得從天主而來的讚賞。


禁食的爭論

福音:路五33-39    線上播放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經師問耶穌說:「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法利塞人的門徒也是這樣;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耶穌回答說:「伴郎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你們豈能叫他們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他又對他們講比喻說:「沒有人從新衣服上撕下一塊作補釘,補在舊衣上的;不然,新的撕破了,而且從新衣上撕下的補釘,與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的,不然,新酒要漲破皮囊,酒要流出來,皮囊也破了。但新酒應裝入新囊。也沒有人喝著陳酒,願意喝新酒的,因為他說:還是陳的好。」

釋義

法利塞人強調禁食和祈禱,以表達悔改的精神;若翰的門徒也遵守這傳統;但是耶穌的門徒卻是與罪人一同歡樂,因此引來法利塞人的批評。耶穌先用了新郎舉行婚宴的比喻答覆他們,說明新郎的朋友不可在婚禮中禁食,因為禁食是悲哀的表示;但當新郎被劫走時,他們(門徒)必將禁食。

接著,耶穌又用了兩個比喻:舊衣和補釘、新酒新皮囊,說明自己的精神與他們不同,耶穌帶來新的精神,當然要用新的方式表現。最後,以喝酒為例,人們往往因為陳酒香濃美味,新酒清淡苦澀,而不會在喝了陳酒後立刻拿新酒喝;這是指那些已習慣遵守舊規矩舊習俗的人,不易接受和適應新規矩,然而,耶穌給我們擺上的酒,實在勝過所有一切的陳酒。

反省

我真正了解守齋、禁食的意義嗎?還是只在意外表的行動?

耶穌帶來新的價值觀,我接受多少?亦或只是一味地把持舊觀念、舊習慣、舊傳統,而毫不分辨地排斥新的、甚至是更好的觀念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