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是基督的,基督是天主的

讀經一:格前三18-23

弟兄們:誰也不要自欺。你們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妄的人,為成一個有智慧的人,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妄。經上記載 說:『他以智者的計謀捕捉智者;』又說:『上主認透智者的思念,原來都是虛幻。』所以,誰也不能拿人來誇口,因為一切都是你們的:無論是保祿,或是阿頗 羅,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現在,或是將來,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一中,保祿又再次地重述世俗與天主智慧之間的對比。首先,他要求格林多教會:不該在世俗的標準上自以為擁有智慧,這是自欺欺人;相反地,這些人該為了擁有天主的智慧,而毅然地願意成為世俗標準下的愚笨者。

保祿願意基督徒明白:世俗的智慧不僅無益,且很容易使世人陷於迷惑,並因迷戀而自趨毀滅。但實際上,這種自欺的屬世智慧,在天主眼中卻是愚笨的,因為他們 願意自絕於天主的智慧之外。為此,保祿引用詠九四11與約五12、13二處的經文,說明天主反要以俗人所謂的智慧,來作為捕捉世俗智者的陷阱,好使他們再 不敢以人的智慧來誇口。

最後,保祿再次強調:在天主前,世人的一切都不足以誇耀。因此,那些說自己屬保祿、屬阿頗羅的人,真是愚蠢;那些還為著「世界」、「生」、「死」、「現 在」與「未來」等問題,而將自己自絕於天主之外的,真是愚妄。因為,一切都是他們的,他們則全部屬基督,基督則屬天主。那麼,他們怎還因嫉妒與紛爭,而將 自己歸屬於保祿或阿頗羅呢?難道他們願意只擁有保祿或阿頗羅,而自絕於一切之外?


捕魚奇蹟、召叫伯多祿

福音:路五1-11    線上播放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擁到他前要聽天主的道理。他看見兩隻船在湖邊停著,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他上了其中一隻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為划開,離開陸地;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群眾。一講完了,就對西滿說:「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罷!」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他們照樣辦了,網了許多魚,網險些破裂了。他們遂招呼別隻船上的同伴來協助他們。他們來到,裝滿了兩隻船,以致船也幾乎下沈。西滿伯多祿一見這事,就跪伏在耶穌膝前說:「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西滿和同他一起的人,因了他們所捕的魚,都驚駭起來。他的夥伴,即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一樣驚駭。耶穌對西滿說:「不要害怕!從今以後,你要做捕人的漁夫!」他們把船划到岸邊,就捨棄一切,跟隨了他。

釋義

耶穌不僅在會堂內施教,也往往因聽眾越來越多而在露天施教,湖邊就是一個相當適當的地點。有一次,因為人數眾多,耶穌於是上了伯多祿的船,以便更容易向民眾施教。

耶穌命伯多祿捕魚,伯多祿與同伴在最好的時機辛苦捕魚,但一無所獲;耶穌卻要他們在不合適的時機捕魚,他們照做了,竟捕到許多魚。伯多祿與同伴毫無疑問的相信這是個奇蹟,伯多祿感受到耶穌的能力,起了敬畏之心,跪在耶穌足前,稱呼耶穌為「主」(初期教會的信仰表達方式),面對耶穌的大能而感到自己的卑微不堪,因此自認為罪人,不敢同耶穌在一起。

與伯多祿一同的人都見證了耶穌的奇蹟,並感到驚駭,但耶穌特別給伯多祿一個重要的任務:從此要引人進入天主國中。同時,耶穌也召叫了別的門徒,但此處特別顯示了伯多祿在門徒團體中的重要。

反省

當耶穌提出與我生活習慣不同的邀請時,我願意答覆試試看?還是拒絕?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願意學習伯多祿成為漁人的漁夫?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