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心節

常年期 第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則三四11-16

11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
12  猶如牧人在羊群失散的那日怎樣尋找他的羊,我也怎樣尋找我的羊;我要把那些曾在陰雲和黑暗之日四散在各地的羊,從那些地方救回來。
13  我要從各民族中將他們領出,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溪水畔,以及本國的一切牧埸上牧放他們。
14  我要在茂盛的草原上牧放他們,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在那裡他們要臥在舒適的羊棧裡,在以色列的群山上,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
15  我要親自牧放我的羊,親自使他們臥下──吾主上主的斷語──
16  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

釋義

 


福音:路十五3-7

那時候,耶穌給法利塞人和經師講了這個比喻說:「你們中間有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 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釋義

比喻的開始是對於當時情況的描述:「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十五1),由於法利塞人和經師一向排斥和罪人有任何關係,因此也批評耶穌 和罪人來往的態度(十五2)。在這個情況下耶穌必須為自己的態度和行動辯護,祂給法利塞人和經師們講了三個比喻,藉以說明和罪人結交往來是正確的。

面對法利塞人以及經師們的批評,耶穌的第一個回應是向他們講述了「亡羊」的比喻。耶穌首先描述一個情境,並由此而提出一個問題:「你們中間有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

當時的猶太人大多以游牧為生,牧人在曠野裡牧放羊群,難免會有羊脫離羊群而迷失在曠野中,面臨生命的威脅,這時每一個牧人都會盡力尋找這迷失的羊,「直到 找到為止」。牧人找到迷失的羊時,他的喜樂是如此的強大,以致於不僅把所尋回的羊「放在肩上」帶回來,並且必須邀請朋友和鄰人一起來分享:「你們與我同樂 罷!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在此,路加強調「稅吏和罪人」開放自己,前來聆聽耶穌講道;而自以為虔誠的「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卻批評耶穌。這兩種對立的態度是整部路加福音的基本關懷之 一,路加多次敘述耶穌「和罪人與稅吏交往,與他們同席用餐」,正是表達出天主寬恕罪人的態度(參閱:路五27-32;七34)。

反省

路加福音所提到的兩種態度,我像那一種?我有輕視別人的傾向嗎?

我是否善待身邊的每個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