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九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燃燒起來

讀經一:弟後一1-3,6-12

奉天主的旨意,為傳佈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做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寫信給親愛的兒子茂德。願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給你恩寵、仁慈與平安。當我在晝夜的祈禱中、不斷地懷念你時,我就感謝天主,我以純潔的良心侍奉祂,一如我祖先所行。

為了這緣故,我提醒你,要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燃燒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卻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祂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在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給我們的,現在藉著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出現,才顯示出來了;祂毀滅了死亡,藉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為這福音,我被立為宣講者、宗徒、導師。為了這個緣故,我現在受這些苦,但我決不以此為恥,因為我知道我所信賴的是誰,也深信祂有能力保管我所受的交託,直到那一日。

釋義

今天的讀經一與福音都有一個相同的主題,那就是「復活」;撒杜塞人不相信它,但保祿卻願意為這基督摧毀死亡的福音而成為宣講者與宗徒,甚至因它勞苦、被囚也在所不惜。

事實上,當保祿撰寫此信時,他的生命已近尾聲,因為他知道已無被釋放的希望了(四6-8)。因此,他願意給這位他稱為兒子的弟茂德一些鼓勵,勸勉他善盡自己的職責,直到那一日。這算是保祿給予弟茂德在信仰上的最後囑託了。

在勸勉中,保祿願意弟茂德清楚:聖神的德能應是宏大而非怯懦的,故應使那內在的聖神之火再度燃起,好能為福音作證,並為此同受勞苦。因為,基督的出現,和因祂復活所彰顯的不朽生命,正是他們蒙召宣講的因由,既便必須為此受苦、被囚。

反省

我真相信自己所宣講的嗎?

我願意為福音付出受苦甚至被囚的代價嗎?


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

福音:谷十二18-27 線上播放

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來到耶穌跟前,問他說:「師傅!梅瑟曾給我們寫說: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沒留下孩子,他的弟弟就應娶他的妻子,給他哥哥立嗣。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第二個娶了她,也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第三個也是這樣。那七個都沒有留下子嗣;末了,那婦人也死了。在復活時,他們復活以後,她將是他們中那一個人的妻子﹖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豈不是因為沒有明瞭經書,也沒有明瞭天主的能力,而錯誤了嗎﹖因為人從死者中復活後,也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樣。關於死人復活的事,在梅瑟書上荊棘篇中,你們沒有讀過,天主怎樣對他說的嗎﹖他說:『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以你們大錯了!」

釋義

以司祭為主的的撒杜塞黨人,不相信復活的信仰。因此,他們以嘲弄的口吻,向耶穌提出復活會引起的「法律」問題:七個弟兄都娶了相同的妻子,復活後,她將是哪一個人的妻子?

撒杜塞人錯誤地以世俗的眼光面對「復活」,以為復活只是「重新回到」原來的生活。耶穌指責他們的錯謬,指明他們「不明瞭天主的能力」,不知道天主掌握生命的權能。復活後的生命完全不同於現世的生命(參閱:格前十五35-44),復活後的人,有如天使一樣不娶不嫁。

耶穌指責撒杜塞人不瞭解聖經,不明白希伯來聖經雖然很少直接提到「復活」,但整部聖經卻顯示天主是生活的天主。耶穌引用天主對梅瑟說的話:「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對天主而言,聖祖是復活的,祂不會失去對聖祖許下的諾言。

反省

我是否期待復活呢?請想像一下自己復活後是何種景象?

我是否為許多現成的規矩所束縛?我對掌管生死的天主有多大的信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