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三

將臨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三

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讀經一:依四十25-31

25    「你們把我同誰比擬呢?要我與誰相似呢?」聖者如此說。
26    你們舉目向上,看看是誰造了這些呢?是他按照數目展開了他的萬軍,按照次序一一點名,在這強而有力和威能者前,沒有一個敢缺席的。
27   
雅各伯!你為什麼說?以色列!你為什麼講:「上主看不見我的命運!我的天主忽略了我的案件!
28    難道你不知道,或者沒有聽說:上主是永生的天主,是創造地極之主嗎?他總不疲倦,決不困乏,他的智慧高深莫測。
29   
他賜給疲倦者力量,賜給無力者勇氣。
30   
少年人能疲倦困乏,青年人能失足跌倒;
31   
而仰望上主的,必獲得新力量,必能振翼高飛有如兀鷹,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

釋義

今天讀經的前兩節經文(25-26)是一首讚美詩歌的結尾,詩歌的內容是讚頌天主的偉大。對祂而言,人間所謂的偉大並不是偉大,弱小也非弱小。這首詩歌是 針對以色列人民說的,告訴他們不要失去勇氣和希望。天主沒有忘記祂的子民,放逐的時期即將結束。那些壓迫他們的君王越是表現的強暴兇惡,以色列子民越是要 知道,天主的能力更大,祂必照顧貧窮弱小的人民。

反省

仔細想想,在我生活中,誰成了我的救援?誰是我仰望的對象?


良善心謙的耶穌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如果將瑪十一25-30和路十21-22對照,我們便會發現,兩篇經文表達相同的主題:天父的智慧如何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地揭示出來。不過,路加省略了瑪十一28-30這三節經文。

瑪竇採用了類似德五一23-30說法,表達耶穌本身就是天主的智慧。祂是天主顯示智慧的場所,及智慧具體的內容。祂是教導天主智慧的老師,使我們實行智慧的模範。天主在祂身上把智慧揭示給被法律排斥、或不能擔負法律重軛的人。在耶穌基督身上,天主的法律變成柔和的負擔,成為把我們跟天主結合在一起的軛。背起耶穌的軛就是與祂建立一個師徒緊密的關係,跟祂學習如何背我們的十字架。

反省

目前的生活中,有什麼事情讓我感到勞苦和沈重的壓力?哪些重擔使我失去平安和喜樂?哪些情況讓我感到無奈失望?

在我周圍有哪些人在處於這樣的困境?

在什麼情況中我懷疑過天主擁抱我?懷疑祂與我同在?

主耶穌來到人間是為了讓我們得到安息。我渴望這種安息嗎?我能向耶穌學習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