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 星期一

主顯節後(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1月5日 主顯節後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月6日 主顯節後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1月7日 主顯節後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1月8日 主顯節後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月9日 主顯節後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月10日 主顯節後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要考驗神是否出於天主

讀經一:若壹三22-四6

親愛的諸位: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必由天主獲得,因為我們遵守了他的命令,行了他所喜悅的事。他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並按照他給我們所出的命令,彼此相愛。那遵守他命令的,就住在他內,天主也住在這人內。我們所以知道他住在我們內,是藉他賜給我們的聖神。

可愛的諸位,不要凡神就信,但要考驗那些神是否出於天主,因為有許多假先知來到了世界上。你們憑此可認出天主的神:凡明認耶穌為默西亞,且在肉身內降世的神,便是出於天主;凡否認耶穌的神,就不是出於天主,而是屬於假基督的;你們已聽說過他要來,現今他已在世界上了。

孩子們,你們出於天主,且已得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內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們屬於世界,因此講論屬於世界的事,而世界就聽從他們。我們卻是出於天主的;那認識天主的,必聽從我們;那不出於天主的,便不聽從我們:由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神和欺詐的神來。

釋義

作者親密的稱呼讀者:關於我們的祈禱獲得天主回應之保證,在於我們相信天主子耶穌基督及彼此相愛這二件事。凡順服於耶穌基督愛的命令的人,他生活在主內,天主也活在他內。藉著聖神,我們可以確知天主的臨在。

原來在當時,作者的團體中,有人主張,耶穌在人間的生活只是一段短暫的期間,並不具有救恩性意義;所以作者在此駁斥他們的思想:要明辨那些天主的代言人的神能是否出於真神,因為世界上也存在著假先知。辨別真假神能的記號是:相信耶穌是默西亞,且以人類肉身誕生於世的神能才是出於天主的,否則就是出於假基督;假基督要來,也已經出現了。

最後作者堅定地鼓勵孩子們:因為基督已經克服了撒旦,基督信徒必然地可以戰勝假基督。假基督講論的是屬於世界之事,而世界並不信從主。基督信徒卻屬於天主,認識天主的人也會聽從基督信徒;聽從世界與信從天主是背道而馳的兩端,因此我們可清楚地分辨出真假之神。


天國近了

福音:瑪四12-17;23-25

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後又離開納匝肋,來住在海邊的葛法翁,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這應驗了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則步隆地與納斐塔里地,通海大路,約但河東,外方人的加里肋亞,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浩光;那些坐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為他們出現了光明。」從那時起,耶穌開始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種疾病,各種災殃。衪的名聲傳遍了整個敘利亞。人就把一切有病的、受各種疾病痛苦煎熬的、附魔的、癲癇的,癱瘓的,都給衪送來,衪都治好了他們。於是有許多群眾從加里肋亞、「十城區」、耶路撒冷、猶太和約但河東岸來跟隨了衪。

釋義

瑪竇福音以這兩段摘要式的報導,為耶穌在加里肋亞公開生活(四12-十八35)揭開序幕。17節中指出「從那時起耶穌開始宣講」,標誌耶穌傳道生活實際的開始。前驅若翰已經被捕下獄(參閱:瑪十四3-12),他的開路的工作已經完畢,他所預報的那一位,開始步上舞台。

耶穌的宣講看起來和若翰的宣講(三2)十分相似,都是「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不過,他們中間仍有很大程度的不同,因為若翰的工作是為耶穌的來臨作預備,而耶穌的臨在使天國立刻成為現實。

若翰只停留在一處,而「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他所宣傳的天國福音及所行的奇蹟顯示祂真是救世主。他的名聲傳遍敍利亞,意指整個巴勒斯坦地區的人民都聽見了關於他的事蹟。

反省

天國的來臨是以悔改為前題!我是否也有需要悔改之處?

「信仰出於報導」,我是否也勇於向近人宣講福音,分享信仰?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