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日或主顯節後星期四

一月十日或主顯節後星期四

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福音:路四14-22

那時候,
14 
耶穌因聖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亞。他的名聲傳遍了臨近各地。
15  他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受到眾人的稱揚。
16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
17  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
18  『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
19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20  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
21  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22  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釋義

根據《路加福音》的敘述,耶穌的公開生活以在會堂中敬拜天主的禮儀開始。猶太會堂安息日的聚會,首先是誦讀一段「法律」(梅瑟五書),然後是誦讀一段先知書。每一個成年猶太男子都有權利,誦讀並解釋先知書。路加言簡意賅地綜合了耶穌對這段先知書的解釋:「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每一個深刻瞭解聖經的猶太人都知道,這個「今天」意味著天主的話和旨意永遠出現在此時此刻。

耶穌在那個安息日所誦讀的先知書內容有兩個特別的重點:1.)「上主的神」;2.)貧窮人的救援福音。《路加福音》從頭至尾不斷地指示出聖神,祂是決定耶穌整個生活的力量,後來在教會生活中也是如此。《路加福音》也比其他福音更強調,福音喜訊是特別提供給貧窮人的,特別賞賜給那些在天主與世界前一無所有、一無所是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