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復活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5月3日   聖斐理伯及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主顯現給雅各伯,以後又顯現給眾宗徒

讀經一:格前十五1-8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認清,我們先前給你們傳報的福音,這福音你們已接受了,且在其上站穩了;假使你們照我給你們所傳報的話持守了福音,就必因這福音得救,否則,你們就白白地信了。我當日把我所領受而又傳給你們的,其中首要的是: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為我們的罪死了,被埋葬了,且照經上記載的,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現給刻法,以後顯現給那十二位;此後,又一同顯現給五百多弟兄,其中多半到現在還活著,有些已經死了。隨後,顯現給雅各伯,以後,顯現給眾宗徒;最後,也顯現了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

釋義(吳素賢)

保祿傳報給格林多教會有關主耶穌的福音,要強調的是信友要繼續忠信地保持這份信仰。保祿宣講主耶穌基督是舊約所預許的默西亞,為罪人死後第三日復活,他的信念也就是初期教會最早的信條。

主耶穌基督首先是向伯多祿及十二宗徒顯現,接著是五百位弟兄,包括雅各伯與保祿都是見證人。雅各伯、斐理伯以身證道,終其一生,徹底實行他們所相信的福音,是今日信友的典範。


福音:若十四6-14

耶穌對多默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斐理伯對祂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信我的,我所做的事業,他也要做,並且還要做比這還大的事業,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因我的名無論求父什麼,我必要踐行,為叫父在子身上獲得光榮。你們若因我的名向我求什麼,我必要踐行。」

釋義

耶穌對多默指出自己是通往天父的道路、真理、生命,因為祂與天父原為一體。耶穌所行的奇蹟工程和行事為人,顯露出祂具有完全的「天主的德能」。宗徒三年之久生活在耶穌身旁,早該認識耶穌是誰,但事實上卻不然。斐理伯提出的問題正顯示他們仍未明白耶穌自我啟示的言語:「父在我內,我在父內。」耶穌本身是天父的啟示,天父藉著祂說話,也在祂內完成所有的工程。

耶穌將宣講福音的事業交託給宗徒們,許諾他們將來要作的工程比眼前耶穌所做的更大,因為眾人將因他們的宣講見證而相信耶穌。耶穌預許宗徒們因的祂名呼求,必會實現。

斐理伯渴望見到天父,這個渴望其實是人類整體最深的渴望,他和雅格宗徒由於相信耶穌,領受從主得來的一切福音,而有勇氣光榮地殉道為主作證。教會訂定今日做為他們的慶日,因為他們找到通往天父的道路,為後代的人們,提供了最真實的皈依之路。

反省

我能在耶穌身上與看不見的天主相遇嗎?原因是?

我相信我可以作比耶穌當年所做更大的事嗎?理由是?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