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復活期 第二週 星期五

加瑪里耳為宗徒辯護

讀經一:宗五34-42

34  有一個法利塞人,名叫加瑪里耳,是眾百姓敬重的法學士,他在公議會中站起來,命這些人暫時出去。
35  他便向議員們說:「諸位以色列人!你們對這些人,應小心處理!
36  因為在不久以前,特烏達起來,說自己是個大人物,附和他的人數約有四百;他被殺了,跟從他的人也都散了,歸於烏有。
37  此後,加里肋亞人猶達,當戶口登記的日子,起來引誘百姓隨從他;他喪亡了,跟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  對現今的事,我奉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由他們去罷!因為,若是這計劃或工作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
39  但若是從天主來的,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他們都贊成他的意見。
40  他們遂把宗徒們叫來,鞭打了以後,命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講道,遂釋放了他們。
41  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
42  他們每天不斷在聖殿內,或挨戶施教,宣講基督耶穌的福音。

釋義

加瑪里耳」是一個聲望極高的經師,連保祿也是他的學生(參閱:宗二二3)。這位猶太人虔誠、謹慎而具批判性,他帶著不安回顧反省耶穌的案件,願意避免新的不公義情事發生。他成功地達到目的。公議會上的成員,誰願意真的冒險成為「與天主作對的人」呢?面對天主的審判,這些人也許並不是真的和加瑪里耳一樣充滿敬畏,但是他們明白他的言論,而接受了他的警告。然而,真正的未來卻屬於「宗徒們」,他們充滿信仰喜樂和力量向人們宣講耶穌基督帶來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