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三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 讀經一 福音


對褻聖者的懲罰

讀經一:達五1-6、13-14、16-17、23-28

貝耳沙匝王為大員千人擺設了盛筵,並與千人宴飲。貝耳沙匝乘著酒興,命人將他父親拿步高從耶路撒冷殿中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自己的妻妾 用來飲酒。於是人把從耶路撒冷天主殿宇聖所內劫掠的金銀器皿取來,給君王和他的大員並妻妾用來飲酒;大家一面飲酒,一面讚揚自己用金、銀、銅、鐵、木、石 製的神像。正在此時,忽然出現了一個人的手指,在燈台後面王宮的粉牆上寫字,君王也看見了那寫字的手掌。當時君王的面色立即改變,心意煩亂,兩腰關節鬆 弛,兩膝互相碰擊。

於是達尼爾被引到王前,王問達尼爾說:「你就是我父王昔日由猶大擄來的猶大俘虜中的達尼爾嗎?我聽說你有神的精神,具有真知灼見,和卓越的智慧。

我聽說你能解疑釋難,現在你若能念這些文字,給我說明其中的意義,你就要身披絳袍,帶上金項鏈,位居全國第三。」達尼爾回答君王說:「你的禮物仍歸你所有,你的酬報可賞給他人,至於我,我仍要給大王念這些文字,使大王得知其中的含義。

反而自高自大,抵抗上天的大主,命人將他殿宇的器皿給你拿來,供你和你的大臣並你的妻妾用來飲酒,並且你讚美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知的金、銀、銅、 鐵、木、石製的神像,卻不知尊崇那掌握你的氣息,註定你一切命途的天主。為此,他使一隻手掌出現,寫了這些字。寫出來的這些字是:「默乃,默乃,特刻耳, 培勒斯。」這些字的含義是:「默乃:」天主數了你的國祚,使它完結;「特刻耳:」你在天秤上被衡量了,不夠分量;「培勒斯:」你的國被瓜分了,給了瑪待人 和波斯人。」

釋義(盧琳琳)

今日經文描述拿步高王之子-貝耳沙匝王的故事。貝耳沙匝王大設筵席、酒興方酣之時,他將其父拿布高王從聖殿掠奪來的金銀器皿拿來供他的大員、妻妾等人享 用,且席間大大讚美金銀等製作之神像。此時,出現神秘之手,在王宮牆上寫字,結果術士、占星者、占卜者皆無法閱讀那些文字。貝耳沙匝王準備以重禮答謝可以 讀出文字的智者。在太后的建議下,找來達尼爾解讀神秘文字的意含。

達尼爾先知不願接受貝耳沙匝王的禮物,但仍為君王解惑。由於貝沙匝王的行為明顯是褻聖的舉動,傲慢的態度,引來天主的懲罰。因此,神秘文字即宣佈了貝耳沙匝王的結局-將被毀滅,他的國將被瓜分。先知解讀後當晚,貝耳沙匝王即為人所殺(達五30)。


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

福音:路二一12-1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但是,這一切事以前,為了我名字的原故,人們要下手把你們拘捕、迫害、解送到會堂,並囚在獄中;且押送到君王及總督之前,為給你 們一個作見證的機會。所以,你們心中要鎮定,不要事先考慮申辯,因為我要給你們口才和明智,是你們的一切仇敵所不能抵抗及辯駁的。你們要為父母、兄弟、親 戚及朋友所出賣;你們中有一些要被殺死。你們要為了我的名字,受眾人的憎恨;但是,連你們的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

釋義

今天的福音繼續昨天的經文敘述,耶穌預言在末世來臨之時,門徒將遭受苦難,並教導他們如何面對。

這段經文預言,耶穌死亡復活後,初期教會將面臨危機考驗(參閱:宗徒大事錄),耶穌鼓勵門徒應當鎮定地面對這一切,因為這是為主作證的機會,並且主將賜與他們口才與明智。

16節提到親友要處死門徒,而18節卻說連他們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這二節並非矛盾,因 18節像是一成語(參閱:宗二七34;撒上十四 45;撒下十四11),其意指:為福音而受迫害者,縱然喪失了暫時的性命,卻必將獲得永遠的生命。耶穌更要門徒們持守信心,便能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中獲得最後的勝利。

反省

我是否清楚意識到,跟隨基督所必須面對的挑戰?我願意為光榮天主而忍受生活中的苦難嗎?我能平心的將這苦難奉獻給主嗎?

耶穌說:你們要憑著堅忍,保全你們的靈魂。我的信德夠嗎?我常謙遜地向天主祈求為保全靈魂所需的堅忍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