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8月29日 聖若翰蒙難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願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

讀經一:得前四1-8

弟兄們,我們在主耶穌內還請求和勸勉你們:你們既由我們學會了應怎樣行事,為中悅天主,你們就該怎樣行事,還要更向前邁進。你們原來知道:我們因主耶穌給 了你們什麼誡命。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要你們戒絕邪淫,要你們每一個人明瞭,應以聖潔和敬意持守自己的肉體,不要放縱邪淫之情,像那些不認識天主的 外邦人一樣;在這樣的事上,不要侵犯損害自己的弟兄,因為主對這一切是要報復的,就如我們先前已說過,已證明過的,因為天主召叫我們不是為不潔,而是為成 聖。所以,凡輕視這誡命的,不是輕視人,而是輕視那將自己的聖神賦於你們身上的天主。

釋義(吳素賢)

保祿在主內請求得撒洛尼教會的信友,內心與外在行為都以主的旨意為依歸,取悅天主而非討好人。宗徒所教導的誡命來自主耶穌基督,天主願意每位信友聖潔,不再生活於罪惡,拒絕邪淫,尊重自己的肉體,保持思想的純潔,不再作個不認識天主的人。

因此不要侵犯弟兄的妻子,因為天主要審判這一切罪行。信友被召叫的目的是要成為聖潔的子民,拒行邪淫就是尊重天主,輕看這誡命,就是輕看賜給他們聖神的天主。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而明智的拿了燈,並且在壺裏帶 了油。因為新郎遲延,她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那些童女遂都起來,裝備她們的燈。糊塗的對明智的說:把妳們的油,分些 給我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滅了!明智的答說:怕為我們和妳們都不夠,更好妳們到賣油的那裏去,為自己買吧!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準備好了的,就 同他進去,共赴婚宴;門遂關上了。末後,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他卻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該醒寤, 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

釋義

今天的福音,耶穌以婚禮的習俗做比喻,教導人與天國的關係,勸人要醒悟、準備,等待不知何時要來的主人。依照巴勒斯坦一帶的習俗,在黑夜裡新郎從自己的家 出發,到新娘的家迎娶新娘並舉行婚宴,同時新娘和她的閨中好友在家盛裝等候。經文中的「那時」指人子第二次來臨的時辰,「童女」象徵教會,因此要迎接的新 郎就是「主耶穌基督」。

五個糊塗的童女雖然帶了燈,卻沒有帶上足夠的油;另外五個明智的童女事前善作準備,帶上足夠的油,但是怕自己也將不夠用,因此無法借油給糊塗的童女。這表示人得救與否最終全決定於自己,外來的援助可能無法及時得到,而仍舊於事無補。

糊塗的五個童女錯過了迎接新郎的時辰;「大門關上」暗示最後的審判,耶穌不認可她們的名份,無法進入婚宴(天國)。耶穌一定要再來,但沒人知道那個重要的時刻,因此必須時時醒悟,忠信地準備好自己以隨時迎接主的到來。

反省

當我努力於經營人生成就時,是否忽略了要為永生作投資?

我是否時時刻刻警醒,每天準備好自己迎接天國的婚宴?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