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二

單數年 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穌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個「是」
讀經一:格後一18-22

弟兄們:天主是忠實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話,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因為藉我們,即藉我和息耳瓦諾同弟茂德,在你們中間所宣講的天主子耶穌基督,並不 是「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個「是」,因為天主的一切恩許,在祂內都成了「是」,為此也藉著祂,我們才答應「阿們」,使光榮藉我們歸於天主。那堅固 我們同你們在基督內的,並給我們傅油的,就是天主;祂在我們身上蓋了印,並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作為抵押。

釋義(吳素賢)

今天經文的上文論及保祿原本要前來探訪格林多教會但沒有來,他的反對者譏笑他是舉棋不定的人。因此在此保祿要強調他、息耳瓦諾、弟茂德所說的話是肯定的, 因為從舊約以來,上主對以民的許諾,都在祂賜下獨生子耶穌基督的事件上完全的實現。保祿他們答「阿們」,的確代表對主基督的堅定信念。

天主親自給保祿及信友傅油,堅固他們;天主蓋印作為祂的保證,賜予他們聖神,作為信仰祂的人永恆的許諾之擔保。

福音:瑪五13-16   線上播放

耶穌向他的門徒們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釋義

繼昨日「真福八端」之後,耶穌告訴門徒要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鹽與光皆為人生必需品,人若缺少便苦不堪言。鹽是調味、防腐的東西,但是鹽如果失去了功能,便一無用處,只能像廢物一樣被拋棄。耶穌提醒門徒應以善言善表,教導別人,避免被惡習所腐化,也是警戒門徒,不要自己腐化,否則,將成為無用之人,必遭人輕視。

耶穌是世界的光,是世界不可缺少的生命要素,門徒也要與耶穌一樣,為世界服務。巴力斯坦的城市村莊多建立在山頂上,人人都在夜間點上油燈,可以引導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回家,也讓屋內的人可以繼續活動;為達此功能,當然不會有人把燈放在地窖或斗底下(「斗」是當時羅馬的乾糧器皿,此處指任何遮蓋器)。耶穌用這比喻強調基督徒是一個團體,他們的生活應具有標記性,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看見我們的善行而認識天父的美善,信仰真道、光榮天主。

反省

我如何在生活中,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我們的教會團體,是否能成為社會中光明的標記?

我所參與的堂區活動、基督徒聚會,是否成為基督的見證,吸引人來參與我們?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