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四

天主曾經照耀在我們心中,為使我們以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和知識,來光照別人

讀經一:格後三15-四1、3-6

15  【弟兄們】直到今天,幾時讀梅瑟時,還有帕子蓋在他們的心上;
16  他們幾時轉向主,帕子就會除掉。
17  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
18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

1  為此,我們既蒙垂青,獲得了這職務,我們決不膽怯;
2  反而戒絕了一切可恥的隱瞞行為,不以狡猾行事,也不變通天主的道理,只是藉著顯示真理,在天主前將我們自己舉薦於眾人的良心。
3  但如果說我們的福音也被蒙住了,那只是為喪亡的人蒙著,
4  因為今世的神已蒙蔽了這些不信者的心意,免得他們看見基督 ─ 天主的肖像 ─ 光榮福音的光明。
5  因為我們不是宣傳我們自己,而是宣傳耶穌基督為主,我們只是因耶穌的緣故作了你們的奴僕。
6  因為那吩咐『光從黑暗中照耀』的天主,曾經照耀在我們心中,為使我們以那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的知識,來光照別人。

釋義

保祿確信新約的光榮更大、而且永遠長存,因此他帶著更大的確信向格林多人發言。舊約的光輝已經褪色,但是極端的猶太人基督徒(以及少部分格林多基督徒)仍不瞭解這事實。只有瞻仰基督的人,才能明白舊約的意義和目標。唯有和「主」相遇的人,才經驗到天主聖神的力量,得到天主子女的自由,和這個世界的邪惡勢力再沒有任何關係。這並不是某些特別擁有神恩的人的特權,而是「我們眾人」── 每一個悔改皈依基督的人 ── 都有這樣的神恩,能夠看見過去梅瑟曾經瞻仰過的主的光榮。在基督內我們看見「天主的肖像」、天父的光榮。在這樣的瞻仰中,我們也「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但是,現階段我們到底看見什麼?我們目前暫時所看見的,只是被釘死而復活的主,我們在福音中與祂相遇。經由宗徒的職務,經由宣講福音,這個穿越死亡的生命顯示給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