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四

單數年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所以天主令你們到我家裡,好使小女撒拉和你結婚
讀經一:多六11、七1-9-14、八4-8

多俾亞問天使說:「你願意我們住在哪裡?」天使對他說:「今夜我們應住在辣古耳的家裏,他是你的親戚,他有一個女兒名叫撒辣。

天使便領他到了辣古耳的家;他們看見他正坐在庭院門口,便先向他請安。他對他們說:「兄弟,歡迎!歡迎!祝你們安好!」隨後領他們進了自己的家。

他們沐浴潔身以後當入席用飯時,多俾亞對辣法耳說:「阿匝黎雅兄,請你向辣古耳請求,把我的妹妹撒辣許配給我!」辣古耳聽了這話,便對少年人說:「今晚你 吃喝快樂罷!親家,因為除你以外,沒有別人有權利娶我的女兒撒辣;同樣,除你以外,我也沒有權利把她嫁給別人,因為你是我的至親。但是,孩子,我必須把真 情告訴你:我已把她嫁過我們同胞中七個人,但是,他們都在當夜正接近她時死去了。但是,孩子,現今你吃喝罷!上主必要在你們中行事。」多俾亞說:「若你不 決定我的事,我在這裏也不吃,也不喝。」辣古耳對他說:「好!我決定按照梅瑟書上所規定的,把她嫁與你;她嫁與你也是上天命定的,所以你娶你的妹妹罷!從 今以後,你是他的哥哥,她是你的妹妹。從今天起,她永遠歸於你。孩子!盼望天上的大主今夜賜與你們幸福,在你們身上施行仁慈與平安!」接著,辣古耳叫了自 己的女兒撒辣來;她來到他跟前,他便握著她的手,遞給多俾亞說:「按照梅瑟書上的法律與規定,你娶她為妻罷!她已歸你所有,你領她平安到你父親那裏去,天 上的大主必使你們平安順遂!」於是又叫撒辣的母親拿出書卷來,寫了婚書,並寫下他們怎麼按照梅瑟法律的規定,把她嫁給他為妻,並蓋了印。此後,他們便開始 吃喝。

人們出去以後,他們倆關上了房門。多俾亞便從床上坐起來,對他說:「妹妹,起來!我們一同祈禱,祈求我們的上主,在我們身上施行仁慈和保佑。她便起來,於 是一起開始祈禱,祈求上主保佑他們;他便開始祈禱說:「我們祖宗的天主,你是應受讚美的!你的名號是世世代代應受頌揚的。諸天及你的一切造物,都應讚頌你 於無窮之世。是你造了亞當,是你造了厄娃作他的妻子,作他的輔助和依靠,好從他們二人傳生人類。你曾說過:一人獨處不好,我要給他造個相稱的助手。上主, 現在我娶我這個妹妹,並不是由於情慾,而是出自純正的意向。求你憐憫我和她,賜我們白頭偕老!」他們互相答說:「阿們!阿們!」

釋義 (吳素賢)

托彼特的兒子多俾亞邀請天使辣法耳與他同行,為履行其父托彼特的吩咐,前去取回存放在瑪待辣傑斯的親戚加貝羅手中的銀錢。途中他們到至親辣古耳家投宿。

多俾亞請求辣古耳將女兒撒辣嫁給他,依照梅瑟法律,他是最有權利迎娶的候選者。雖然辣古解釋撒辣曾嫁過七個丈夫,且他們在結婚當夜死亡,多俾亞聽從天使辣 法耳的話,堅持娶妻心意。多俾亞與撒辣遂結為夫婦。這一對新人同心合意地祈禱,懇求天主一如昔日賦予人類原祖亞當厄娃能力繁衍子孫,也同樣地賜福他們二人 延年益壽。


這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第一條相彷彿

福音:谷十二28-34 線上播放

有一個經師前來問耶穌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那經師對耶穌說:「不錯,師傅說得實在對: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應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他,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耶穌見他回答得明智,便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從此,沒有人敢再問他。

釋義

昨日的福音是耶穌和撒杜塞人辯論復活的問題,今天的福音繼續昨日的經文,內容由激烈的爭辯,轉換為師生般的問答:

一位經師從法律的角度問耶穌:「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因為傳統的梅瑟法律到了耶穌時代已發展成613條具體的規條,其中248條是積極的,365條是消極的。

耶穌的回答帶領這位經師回到法律的最終精神。首先指出以色列子民的根本「信經」只有第一條:「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申六4-5)。無論「唯一的」是指天主的特質,或者是指天主與以民的關係,以色列人民回應「唯一」天主的方式就是「愛祂」,具體的行動就是照天主的命令為人處事。

耶穌又加上了「愛人」作為第二條誡命(肋十九18)。「愛人如己」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施之於人」。這兩條誡命其實就是同一條誡命,「愛天主」是每一個行為的動機,具體的外在表現就是愛近人、為近人服務。

這位經師贊同並重複耶穌所言,表示「愛天主、愛人」的誡命比禮儀祭獻更好。耶穌稱讚他「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只要他將所領悟的付諸實踐就必然達到天國。

反省

我的行事為人是為了取悅自己?還是令天主喜悅?

在大大小小的事上,我願犧牲自己,成全他人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