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三 

他們二人的祈禱,在榮耀的天主前都獲得垂允

讀經一:多三1-10, 16-17

1  那時,托彼特心中悲傷至極,痛哭流淚,開始呻吟祈求道:
2  「上主!你是公義的,你的一切作為都公正,你的一切措施都慈愛忠誠,你審判萬世。
3  上主!現在求你顧念我,看護我,不要因我和我的祖先在你面前所犯的罪惡和愚昧而懲罰我。
4  因為他們沒有遵守你的誡命,所以你使我們遭遇劫掠、俘擄、死亡,使我們流亡到一切外邦人中,受他們的諷刺、嘲笑、詛咒。
5  如今,你因我和我祖先的罪行而加給我的種種刑罰,都是針對事實的,因為我們沒有遵守你的誡命,在你面前沒有忠誠行事。
6  如今,請你按你的聖意對待我罷!請你收去我的靈魂,使我從地面上消逝,化為灰土,因為死比生為我更好!因為我聽見了虛偽的辱罵,我心中很是憂傷。上主!請你救我脫離這種苦難,領我進入永遠的安所罷!上主!求你不要轉面不顧我,因為死了比活著看見這許多苦難,為我更好。這樣,我再也聽不見辱罵之聲了!」
7  同日,在瑪待厄克巴塔納城裡,辣古耳的女兒撒辣聽到了她父親的一個使女的辱罵,
8  因為她已嫁過七個丈夫,而惡魔阿斯摩太在他們按禮俗與她合房以前,就一一殺死了。使女對她說:「是你殺了你的丈夫,你已嫁過七個丈夫,但是你連他們中的一個姓氏都沒有得到。
9  你為什麼因為你丈夫死了,就責打我們呢!你也跟他們去罷!巴不得我們永遠見不到你有子女!」
10  當日她心中十分憂傷,流淚痛苦,便走上她父親的樓台,想要懸樑自盡。但她轉念一想,說道:「決不能讓人譏諷我的父親說:你只有一個愛女,但是她為了許多苦難而自縊了;這樣,我必使我老年的父親悲慘地進入陰間了!還是苦求上主使我死去,總比我自縊為我更好;這樣,我一生再也聽不到辱罵了。」
11  那時,她便向窗戶伸手祈禱說:「慈悲的天主!你是可頌揚的,你的聖名是永可讚頌的,願你的一切造物永遠讚頌你!」

16  那時,二人的祈禱,在榮耀的天主前都獲得垂允。
17  所以天主打發辣法耳來醫治他們二人:給托彼特除去了他眼中的白膜,使他再親眼見到天主的光芒;將辣古耳的女兒撒辣嫁給托彼特的兒子多俾亞為妻,把惡魔阿斯摩太從她身上趕出去,因為多俾亞比那一切願意娶她的人,更有權利佔有她。那時,托彼特正從庭院回到屋裡,而辣古耳的女兒撒辣也正從樓台上下來。

釋義

《多俾亞傳》的內容含有許多罕見連結與相遇的事件。整部作品中含有七篇祈禱,因此也是一部教導如何正確、合宜祈禱的作品。今天的讀經就是一個美好的例子。

瞎眼並被太太埋怨的老托彼特在尼尼微城中祈禱;同一時間,命運悲慘的女子撒辣也在「瑪待厄克巴塔納城」裡祈禱。托彼特沒有以哭訴自己的不幸開始祈禱,他首先讚美天主:天主是公義、信實、仁慈的。接著是承認自己的罪過和民族的罪過。這個祈禱者清楚知道,自己和同胞們血脈相連無法切割。最後,他才向天主陳述自己的苦難與祈求。他所祈求的是自己的死亡。撒辣也說出了相同的祈求。然後,故事敘述:「二人的祈禱,在榮耀的天主前都獲得垂允」。

因為他們敬畏天主、對天主忠實,因而得到遠超過自己所祈求的。他們祈求死亡,卻得到了生命、健康、與喜樂。天主的確是公義、信實、仁慈的;祂聆聽發自內心的祈禱,而不是僅僅出自口唇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