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九週 星期四 

所以天主令你們到我家裡,好使小女撒拉和你結婚

讀經一:多六10-11, 七1, 9-17, 八4-9

10  那時候,拉法厄爾天使和多俾亞進了瑪待,離厄克巴塔納已近,
11  辣法耳對少年人說:「多俾亞弟弟!」他答說:「我在這裡。」天使對他說:「今夜我們應住在辣古耳的家裡,他是你的親戚,他有一個女兒名叫撒辣。」

1  當他們進入厄克巴塔納時,多俾亞對天使說:「阿匝黎雅兄,請領我一直到我們的同胞辣古耳那裡去!」天使便領他到了辣古耳的家;他們看見他正坐在庭院門口,便先向他請安。他對他們說:「兄弟,歡迎!歡迎!祝你們安好!」隨後領他們進了自己的家。

9  沐浴潔身以後當入席用飯時,多俾亞對辣法耳說:「阿匝黎雅兄,請你向辣古耳請求,把我的妹妹撒辣許配給我!」
10  辣古耳聽了這話,便對少年人說:「今晚你吃喝快樂罷!親家,因為除你以外,沒有別人有權利娶我的女兒撒辣;同樣,除你以外,我也沒有權利把她嫁給別人,因為你是我的至親。但是,孩子,我必須把真情告訴你:
11  我已把她嫁過我們同胞中七個人,但是,他們都在當夜正接近她時死去了。但是,孩子,現今你吃喝罷!上主必要在你們中行事。」
12  多俾亞說:「若你不決定我的事,我在這裡也不吃,也不喝。」辣古耳對他說:「好!我決定按照梅瑟書上所規定的,把她嫁與你;她嫁與你也是上天命定的,所以你娶你的妹妹罷!從今以後,你是他的哥哥,她是你的妹妹。從今天起,她永遠歸於你。孩子!盼望天上的大主今夜賜與你們幸福,在你們身上施行仁慈與平安!」
13  接著,辣古耳叫了自己的女兒撒辣來;她來到他跟前,他便握著她的手,遞給多俾亞說:「按照梅瑟書上的法律與規定,你娶她為妻罷!她已歸你所有,你領她平安到你父親那裡去,天上的大主必使你們平安順遂!」
14  於是又叫撒辣的母親拿出書卷來,寫了婚書,並寫下他們怎麼按照梅瑟法律的規定,把她嫁給他為妻,並蓋了印。此後,他們便開始吃喝。
15  辣古耳喚自己的妻子厄得納說:「妹妹,請你準備另一間房子,領她進去罷!」
16  她便照所吩咐的,到房裡去準備蓆榻,然後領她進去。這時她竟為她的女兒痛哭起來,隨後擦乾眼淚,向她說:
17  「女兒,你放心!願天上的大主使你變憂為喜。女兒,你放心罷!」她遂出去了。

4  人們出去以後,他們倆關上了房門。多俾亞便從床上坐起來,對她說:「妹妹,起來!我們一同祈禱,祈求我們的上主,在我們身上施行仁慈和保佑。」
5  她便起來,於是一起開始祈禱,祈求上主保佑他們;他便開始祈禱說:「我們祖宗的天主,你是應受讚美的!你的名號是世世代代應受頌揚的。諸天及你的一切造物,都應讚頌你於無窮之世。
6  是你造了亞當,是你造了厄娃作他的妻子,作他的輔助和依靠,好從他們二人傳生人類。你曾說過:一人獨處不好,我要給他造個相稱的助手。
7  上主,現在我娶我這個妹妹,並不是由於情慾,而是出自純正的意向。求你憐憫我和她,賜我們白頭偕老!」
8  他們互相答說:「阿們!阿們!」
9  隨後便睡了一夜。

釋義

托彼特打發自己的兒子多俾亞去瑪待城將自己寄存在朋友處的銀錢取回,多俾亞找到一位好心的陪伴者「阿匝黎雅」,但是這人在故事結束時介紹自己其實是天使「辣法厄耳」(多十二15)。人的歷史掌握在天主手中,祂為人安排婚姻,並親自引領人彼此接近。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是生活的天主,而不是哲學家的神。祂七次容許撒辣的丈夫去世;在七次新婚之夜,丈夫都被惡神殺害。這是在特殊時空下的思想與講述方式。不過,出自虔誠正直良心的祈禱能夠感動天主,卻是超越時空的真理。根據猶太的美好傳統,在新婚之夜由丈夫領導祈禱,新娘簡短卻真誠的回應「阿們」,結束這個祈禱。這個新婚的故事沒有談論什麼「情愛」感受;多俾亞在祈禱中關於婚姻所說的話,對今日讀者而言,或許太過理性,甚至感到非常陌生。但是,卻真正帶來一個充滿祝福的幸福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