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六

單數年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5月31日 聖母訪親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賜給我智慧,我要光榮祂
讀經一:德五一17~27

我的天主,我要感謝你,頌揚你,讚美上主的名號。當我年輕時,在出外旅行以前,我公開以祈禱來尋求智慧。我曾在聖殿前,懇求過智慧;對智慧,我要尋求到 底。因為她的花,開得有如成熟的葡萄;我的心喜悅智慧。我的腳總踏在正直的路上;自我青年時,我就到處追求她。我稍微側耳傾聽,就接受了她。為我自己找到 許多教訓,因了她,我得到許多利益;對那賜給我智慧的,我要光榮他。因為我已決定,要實行智慧的事,熱心行善,我決不會蒙羞。為著她,我的靈魂曾經奮鬥 過;我在遵行法律上,無微不至。我高舉我的雙手,哀哭我沒有認識她。我曾使我的心靈嚮往著她,因了純潔,我終於找到了她。  

釋義(吳素賢)

本篇經文屬於德訓篇附錄的第二部份。作者談及自己尋找智慧之道,當他年輕時以祈禱的方法求主賞賜智慧。由於他細心聆聽許多教訓,從上主獲取智慧使其獲益無窮。

他喜愛智慧,為了光榮上主以遵守法律、具體的行動維護智慧。

福音:谷十一27-33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耶路撒冷。當耶穌在殿裏徘徊時,司祭長、經師和長老來到他跟前,對他說:「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或者,是誰給了你權柄作這些事﹖」耶穌對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若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答覆我罷!」他們心中思量說:「若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就要說: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但我們怎敢說:是從人來的呢﹖」 ─ 他們是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實在是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釋義

今天福音經文是昨天的延續,敘事的場景從無花果樹事件轉為質問耶穌潔淨聖殿的權威何來。耶穌在聖殿的作為,引起司祭長等人的質問:「你憑什麼權柄作這些事?」耶穌卻反問他們若翰洗者權柄來源的問題;在此,耶穌不是要對方先回答他的問題,然後再回答他們所問的,而是這問題的答案就是耶穌的答案。

耶穌的問題表示了他與若翰的事工是一脈相承的;從經文中可以見到這些人因耶穌的問題而陷入窘境,當他們說「不知道」,顯示出他們的頑梗,不願意承認洗者若翰從上而來的權柄,也就等於否認耶穌的權柄,於是耶穌也不告訴他們,但卻說了一則「比喻」(十二1-12),揭露他們否定天主救援的可悲情況。

反省

在我的信仰生活中「耶穌基督是主」是真實的嗎?仔細想想,是否在那個層面否認了耶穌的主權?

我是否也曾經因人情面子而不敢承認真理(信仰)?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