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三                                        

上主,求祢使萬民都知道,除祢以外沒有天主

讀經一:德三六1-2、5-7、13-19 

1  萬有的主宰天主!求你憐憫我們,轉面回顧,賜我們得見你仁慈的光輝。
2  求你賜那不尋找你的萬民都敬畏你,讓他們知道,除你以外別無天主,為叫他們傳揚你偉大的作為。 

5  好叫他們認識你,如同我們認識了你一樣;除你以外,沒有天主,上主啊!
6  求你重顯神蹟,重行奇事,

13  求你聚集雅各伯的眾支派,使他們明白,除你以外,沒有天主;使他們傳揚你偉大的作為;以他們作產業,如同起初一樣。
14  上主啊!求你憐憫那因你得名的民族,就是你視為長子的以色列民族。
15  求你憐憫你的聖城耶路撒冷,你安居的住所。
16  求你使熙雍布滿你的威嚴,使聖殿彌漫你的光榮。
17  求你為你首要的功業作證,履行古先知們因你的名所說的預言。
18  求你賞報期待你的人民,好使你的先知們被人認為忠實。上主啊!求你俯聽你僕人們的祈禱,
19  依照亞郎給與你百姓的祝福,指導我們走上正義的道路,使世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天主,萬世萬代的天主。

釋義

《德訓篇》第三十六章1-19節是一首祈禱聖詠,一個猶太人的熱切祈禱,他曾親眼看見自己的民族被外邦人民壓迫,聖城遭受玷污。他因此向「萬有的主宰天主」(1)祈禱,祂也統轄外邦人民,如同管理以色列一樣。天主在外邦人眼前懲罰自己的民族,證明祂的確是「聖者」。但是,外邦人民卻沒有明瞭這個真理。這個虔誠的祈禱者認為,現在是外邦人民認識天主大能的時候了 ─ 藉著天主向他們顯示了祂的憤怒。

4-5節可能是一個希望外邦人悔改的祈禱;不過,更明顯的仍然是報復外邦人、關心自己民族的思想。以色列是天主的產業,地上萬民的長子,天主絕不會讓他們永遠陷於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