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六

天主賜給我智慧,我要光榮祂

讀經一:德五一17~27

17  我要感謝你,頌揚你,讚美上主的名號。
18  當我年輕時,在出外旅行以前,我公開以祈禱來尋求智慧。
19  我曾在聖殿前,懇求過智慧;對智慧,我要尋求到底。因為她的花,開得有如成熟的葡萄;
20  我的心喜悅智慧。我的腳總踏在正直的路上;自我青年時,我就到處追求她。
21  我稍微側耳傾聽,就接受了她。
22  為我自己找到許多教訓,因了她,我得到許多利益;
23  對那賜給我智慧的,我要光榮他。
24  因為我已決定,要實行智慧的事,熱心行善,我決不會蒙羞。
25  為著她,我的靈魂曾經奮鬥過;我在遵行法律上,無微不至。
26  我高舉我的雙手,哀哭我沒有認識她。
27  我曾使我的心靈嚮往著她,因了純潔,我終於找到了她。
28  我從開始,就專心注意她,因此,我決不會被她遺棄。

釋義

德五一17屬於在此之前的感恩歌的內容,和18節以後的經文無關。

德五一18-38是一首詩歌,作者在此描述他自己走向智慧的道路,同時邀請讀者,接受這個教導和智慧(參閱:德五一34)。智慧有如一個美麗的新娘,唯獨經由愛,人才能得到她。誰若持續尋求她,必能找著,並因此而幸福。

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和《德訓篇》作者一樣有這樣的「空閒」,在學校中、旅途上求取知識,並且一生把全部生命僅致力於學習上。比這更重要的是保有一個醒悟的、聆聽天主聖言的心。這首詩歌邀請人們「學習智慧」,在新約時代的領悟中,這個邀請轉變為「聆聽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