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四

單數年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5月31日 聖母訪親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的工程,充滿了祂的光榮
讀經一:德四二15-26

現在,我要提念上主的化工,要稱述我見過的事跡:上主的化工因自己的話而完成,他的教訓是他恩寵的作為。光輝的太陽照耀萬物,上主的化工,也充滿了他的光 榮。上主並未允許聖者講論他的一切奇事,全能的上主建立了這些奇事,為叫天地萬物愈發顯揚自己的光榮。他窮究深淵和人心,看透眾人的詭計。因為,至高者通 達各種學問,明察時代的徵兆,陳述過去和未來的世事,揭露隱秘的事跡;任何思想不能逃過他,連一句話也不能隱瞞他。他井然佈置了自己智慧的偉業,他從永遠 直到永遠常常存在;對他,什麼也不能增加,什麼也不能減少;他不需要任何人的計謀。他的一切化工,是多麼美妙! 所能見到的,只是一點火花。這一切都要生活,且永遠存在,任何環境下,都服從他。一切都是成雙而相對的,他所造的圓滿無缺。物各有所長,互成其美;天主的 光榮,誰能看夠?

釋義(吳素賢)

作者觀察宇宙一切奇妙化工,讚揚萬物彰顯上主的光榮。上主的睿智跨越時空萬古彌新,透視人心之善惡,祂本身是永遠地圓滿。

人囿於本身之有限,對上主的光榮之認識有如以管窺天,唯有臣服於祂。

福音:谷十46-52  線上播放

他們來到耶里哥。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有一個瞎眼的乞丐,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就喊叫說:「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有許多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作聲;但他越發喊叫說:「達味之子,可憐我罷!」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人就叫那瞎子,給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呢!」瞎子就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耶穌對他說:「你願意我給你做什麼?」瞎子說:「師傅!叫我看見!」耶穌對他說:「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著耶穌去了。

釋義

耶穌由加里肋亞走向耶路撒冷,途經進入耶路撒冷前的最後一個大城耶里哥,治癒一個瞎子。三部對觀福音中都記載了這段故事(參閱:瑪二十29-34;路十八35-43),馬爾谷的敘述特別注重情感,人物之間的互動描寫十分生動。另外,馬爾谷特別寫出瞎子的名字「巴爾提買」,「巴爾」即是「兒子」的意思,所以「巴爾提買」就是「提買的兒子」。

瞎子稱耶穌為「達味之子」,暗示當時猶太人對「默西亞」的期待,但當時以民對默西亞的期待帶有濃厚的政治色彩,他們期待一位世上的君王;這個期待和耶穌真正的圖像並不相符,因此,耶穌自己不會使用這個名號。

巴爾提買呼求耶穌救助,但人們卻阻撓他,不讓他出聲,他卻越發喊叫,因為他深信耶穌是默西亞,能使自己復明。他所表達的不是政治上的成見,而是相信耶穌治病的能力,是天主仁慈的施恩(依三十五5)。耶穌見其信德堅定,遂叫他前來,在此處的記載,沒有提到耶穌其他的行動,完全因著瞎子的信德,他的眼立刻看見。

反省

我的生命中有怎樣的需要,必須向天主求恩?我會不斷地向天主懇求嗎?

我是否相信,因著信德,天主會成就在人所不可能的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