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三

單數年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5月31日 聖母訪親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求祢使萬民都知道,除祢以外沒有天主
讀經一:德三六1-2、5-7、13-19

萬有的主宰天主!求祢憐憫我們,轉面回顧,賜我們得見祢仁慈的光輝。求祢賜那不尋找祢的萬民都敬畏祢,讓他們知道,除祢以外別無天主,為叫他們傳揚祢偉大 的作為。好叫他們認識祢,如同我認識了祢一樣:除祢以外,沒有天主,上主啊!求祢重顯神蹟,重行奇事,顯耀祢的力量和祢的大能。求祢聚集雅各伯的眾支派,使他們明白,除祢以外,沒有天主;使他們傳揚祢偉大的作為;以他們作產業,如同起初一樣。上主啊!求祢憐憫那因祢得名的民族,就是祢視為長子的以色列民 族。求祢憐憫祢的聖城耶路撒冷,祢安居的住所。求祢使熙雍佈滿祢的威嚴,使聖殿彌漫祢的光榮。求祢為祢首要的功業作證,履行古先知們因祢的名所說的預言。 求祢賞報期待祢的子民,好使祢的先知們被人認為忠實。上主啊!求祢俯聽祢僕人們的祈禱,依照亞郎給與祢百姓的祝福。指導我們走上正義的道路,使世上所有的 人,都知道祢是天主,萬世萬代的天主。

釋義(吳素賢)

本篇為作者向上主的哀禱,是一篇類似聖詠的禱詞。當時以民受強國摧殘至四分五裂,作者懇求上主不要忘記他們的困境。祈求上主顯示昔日的奇蹟異能拯救他們,好能使外邦人認出祂是以民的神。

作者藉著一連串的禱詞,提醒上主記憶其預許盡快實現,以解救乾渴的以民。期待上主聚集四散充軍的以民;願上主記憶起初始時對以民的許諾,實現祂最初的愛 憐;及祂曾揀選以民做其為特殊恩寵名份的長子;願先知們曾預報天主要聚集以民回歸到耶路撒冷(匝八7;岳三1;依二七12)完成。最後提到天主對聖祖亞巴 郎的祝福展現,使以民得到解放,讓世人看到天主永遠常存。

福音:谷十32-45 線上播放

那時,他們在路上,要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門徒前頭走,他們都驚奇,跟隨的人也都害怕。耶穌又把那十二人帶到一邊,開始告訴他們那將要臨到他身上的事:「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於司祭長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給外邦人;這些人要戲弄他,唾污他,鞭打他,殺害他;但三天以後,他必要復活。」

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走到耶穌跟前,對他說:「師傅!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什麼?」他們回答說:「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他們對他說:「我們能。」耶穌就對他們說:「我飲的爵,你們必要飲;我受的洗,你們必要受;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聽了,就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耶穌叫門徒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在外邦人中,有尊為首領的,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但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

釋義

耶穌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是進入苦難、接受死亡的旅程,門徒們及跟隨者一方面驚訝耶穌面臨生死關頭,毫不畏懼的態度,另一方面,更害怕自己也可能遭受不測。耶穌在這個情況中,更明白地再次預告自己將要接受的苦難,以及死後三日復活的事。

明顯地,門徒們沒有明白耶穌的言論,也許根本不願多想這話的含意,竟然猜想耶穌將要建立默西亞王國的君王,載伯德的兒子因此想搶高位。由此可知門徒們的思想與耶穌的思想距離很大,而其他門徒為此惱怒他們提出的要求。耶穌知道門徒們的困難,因此利用機會教導他們天國的生活原則:領導者應該是眾人的僕人,他自己不但是眾人之僕,甚至為一切人的得救而交出了自己的性命。

反省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有參與耶穌苦難的經驗?我如何面對生命的困頓時刻?

我如何在我的生活中服事他人?作他人的僕役?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