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單數年 常年期 第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5月31日 聖母訪親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
讀經一:德十七20-28

上主給悔改的人,指出返回正義的歸路;鼓舞那些失望的人,給他們指定真理的產業。你應歸向上主,離棄罪惡;你應在他面前祈禱,並減少你的過失。你應歸向至 高者,遠離邪惡,痛恨一切可憎惡的事。你應認識天主的正義和判斷,堅持他為你所指定的身分,及對至高者天主所應有的祈禱。你應往世界神聖的那一面去,與活著而頌揚天主的人在一起。因為在陰府裏,有誰代替活著而稱讚他的人,頌揚至高者呢﹖不要在不虔敬者的錯誤裏停留,你要在死前讚頌上主。從死者方面,他既然 等於無,也就終止了讚頌。惟有那活著而健在的人,能讚美上主。你要稱頌天主,你就必能因他的慈惠而自豪。上主的仁慈,何其偉大 ! 對於歸依他的人的憐憫,又何其宏大!

釋義 (吳素賢)

上主是真理、正義,罪行相反上主,不在主內。歸向主,人需要理智上的悔改,更熱切祈禱,堅定地遠離邪惡,活出正直、聖善的行徑。人的生命有限,一旦死亡,無法再為自己祈求任何救贖恩典。活著,要把握現在,及時的向上主讚美、稱頌。

由於上主寬廣的慈愛,人若能轉向主及時悔改,必然掌握了罪行得赦免的契機。

福音: 谷十17-27   線上播放

正在耶穌出來行路時,跑來了一個人,跪在他面前,問他說:「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盜,不可做假見證,不可欺詐,應孝敬你的父母。」他回答耶穌說:「師傅!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 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樣:你去,變賣你所有的一切,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背著十字架,跟隨我!」因了這話,那人就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因為他有許多產業。耶穌周圍一看,就對自己的門徒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門徒就都驚奇他這句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仗恃錢財的人,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天主的國還容易。」他們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耶穌注視他們說:「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釋義

一位渴望得到「永生」的人,詢問耶穌該如何做,才可以得到永生。耶穌首先提到梅瑟法律的戒命,那人很快的答覆自己一切都遵守了。「耶穌定睛看他,就喜愛他」,顯示這人是真的懷有追求真理之誠心。於是耶穌進一步提到關於天主更大的要求,「豪不保留的犧牲,變賣一切,跟隨耶穌」。耶穌邀請他超脫現世的一切限制,教導他神貧使人得到真正的自由,獲得天主豐厚的賞報;那人卻無法放棄世俗的財產,因此而放棄跟隨耶穌,追求永生的道路。他「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與一開始「跑來,跪在耶穌面前」形成強烈的對比。

最後,耶穌轉向教導門徒。耶穌清楚地警告門徒,財富的危險,強調仗侍錢財的人難以進入天國;但是並非「富人都不能進天國」,只要倚靠天主的聖寵,任何人都可以進入天國。

反省

「人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六24)我生活的主宰是天主?還是錢財?

我願意為得到天國而放棄哪些東西嗎?有哪些東西是我把持不捨得?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