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聖保祿宗徒歸化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永遠有效的祭物和大司祭

讀經一:希七25 ~八6

弟兄們:因此,凡由他而接近天主的人,他全能拯救,因為他常活著,為他們轉求。這樣的大司祭纔適合於我們,他是聖善的、無辜的、無玷的、別於罪人的、高於 諸天的;他無須像那些大司祭一樣,每日要先為自己的罪,後為人民的罪,祭獻犧牲;因為他奉獻了自己,只一次而為永遠完成了這事,因為法律所立為大司祭的人 是有弱點的;可是在法律以後,以誓言所立的聖子,卻是成全的,直到永遠。

我們所論述的要點即是:我們有這樣一位大司祭,他已坐在天上「尊威」的寶座右邊,在聖所,即真會幕裏作臣僕;這會幕是上主而不是人手所支搭的。凡大司祭都 是為奉獻供物和犧牲而立的,因此這一位也必須有所奉獻。假使他在地上,他就不必當司祭,因為已有了按法律奉獻供物的司祭。這些人所行的敬禮,只是天上事物 的模型與影子,就如梅瑟要製造會幕時,曾獲得神示說:『要留心 ──上主說──應一一按照在山上指示你的式樣去作。』現今耶穌已得了一個更卓絕的職分,因為他作了一個更好的,並建立在更好的恩許之上的盟約的中保。

釋義(彭龍英)

希伯來書整個論證的中心,是以耶穌基督任司祭職務的永久性為基礎。在今日的讀經中,這個主題將再度發揮。

經文的開始25節,論及大司祭的拯救:耶穌基督長遠活著,沒有死亡的阻隔,故能永遠作大司祭,也能拯救凡信祂來到天主面前的人,並且拯救他們到底。換言 之,祂長遠活著、不斷祈求,使信友的生命對神、人、世界的態度,得到全面的救贖。這是主基督升天後,在天主父面前的代求工作;也是主復活後,以聖神的生命 駐足在信友心間所做的工作,為使信祂的人成聖:「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48)。

作者指出,我們已有了我們所需用的大司祭,祂獻身給天主,純潔、無玷,使自己成為永久有效的祭物;顯示大司祭基督代替人類向天主獻上最完美的祭獻。祂在 「真會幕」做真正的獻祭,相形下,人間的肋未支派亞郎家族所做的事,只不過是「天上事物的模型與影子」。由於按法所立的大祭司都是軟弱、沒有完全的,不能 成全天主的託付,無法潔淨人的罪、引人到天主面前,因此,天主立那能成全、真正救贖人類的耶穌基督,做完全、永遠有效的祭物和大司祭,且立祂為更美的恩許 職份—「 盟約的中保」。


邪魔喊叫說:「你是天主子」
祂卻嚴厲責斥他們

福音:谷三7-12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但河彼岸、提洛和漆冬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聽說他 所作的一切事,都來到他跟前。因為人多,他遂吩咐他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免得人擁擠他。因為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災的人都向他湧來,要觸 摸他。邪魔一見了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天主子。」他卻嚴厲責斥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釋義

這是一段摘要性的報導,耶穌驅魔和治病的能力顯示他的身份就是「天主子」;如同之前在葛法翁,曾有一個邪魔稱耶穌為「天主的聖者」(谷一24),在今天福音中,也有邪魔認出耶穌是「天主子」。但是耶穌禁止牠們顯露祂的身份,原因如下:

邪魔認出耶穌,除了敬畏之外,也想要進一步地控制耶穌;「認識」其意也象徵著對所認識的對象握有權柄。並且魔鬼是說謊者的父親(若八44),耶穌並不屑於其宣傳,更不願為其所控制。

耶穌不願成為一般猶太人心目中「凱旋的默西亞」,不願掀起群眾的狂熱;他不是來建立一個政治性的王國的君王,而是為聚集天主子民成為一個共融團體。

由於當時人們心靈尚未有充分的準備,還無法認出耶穌的天主性;若過早聲張,就可能提早造成經師與法利塞人的攻擊。耶穌並不怕十字架上的痛苦與死亡,但尚未完成其天父所預定的工程之前,不會白白受苦、冒然尋死,一切只為承行父的旨意。

反省

在我的生活當中,是否曾有過熱切期待與耶穌相遇的渴望?

為我而言,耶穌是誰?「天主子」這個稱號,對我是否具有某種特殊意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