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六

他帶著自己的血,一次而為永遠,進入了天上的聖殿

讀經一:希九2-3 , 11-14

聖殿內有支搭好了的帳幕,前邊的帳幕稱為聖所,裏面設有燈台、桌子和供餅;
在第二層帳幔後邊,還有一個帳幕,稱為至聖所。

11  可是基督一到,就作了未來鴻恩的大司祭,他經過了那更大,更齊全的,不是人手所造,不屬於受造世界的帳幕,
12  不是帶着公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帶着自己的血,一次而為永遠進入了天主的聖殿,獲得了永遠的救贖。
13  假如公山羊和牛犢的血,以及母牛的灰燼,灑在那些受玷污的人身上,可淨化他們得到肉身的潔淨,
14  何況基督的血呢?他藉着永生的神,已把自己毫無瑕疵的奉獻於天主,他的血豈不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除去死亡的行為,好去事奉生活的天主?

釋義

《希伯來書》談論舊約的會幕與祭祀禮儀,都是針對著那「更大,更齊全的,不是人手所造,不屬於受造世界的帳幕」(九11)而說的。舊約的會幕是地上的,和所有此世的事物一樣,是暫時的、會消逝的。當大司祭在贖罪日進入「至聖所」,當然具有重大的意義。這是一種嘗試,希望能夠產生赦罪的效果。然而不論這舊約禮儀是多麼奢華,仍然只是一個軟弱的嘗試,它真正的主要效果只是使人憶起自身的與民族的罪過,並為了指出耶穌基督的犧牲祭獻,那向生活的天主奉獻的真正生活、有效的祭獻。經由這個唯一而獨特的犧牲祭獻,耶穌使我們和天主和好,這個祭獻「潔淨我們的良心」(14)。「肉身」屬於世上的、暫時的秩序,而「良心」屬於天上的、永遠的秩序。新盟約的祭祀是真正關乎良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