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 星期三

主顯節後
主顯節後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住在我們內

讀經一:若壹四11-18

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纔是圓滿的。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

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我們內的愛得以圓滿,即在於此:就是我們可在審判的日子放心大膽,因為那一位怎樣,我們在這世界上也怎樣。在愛內沒有恐懼,反之,圓滿的愛把恐懼驅逐於外,因為恐懼內含著懲罰;那恐懼的,在愛內還沒有圓滿。

釋義

今天的經文延續昨天內容,繼續發揮彼此相愛的主題,天主子為罪人捨命贖罪,祂如此深情地愛了基督信徒,基督信徒也應相稱地回應天主,將天主的愛情分享給人。沒有人直接地看過天主,基督信徒透過愛的行動,可以向世人啟示看不見的天主。在信徒心中的聖神,就是與天主結合的確証。

作者和見過耶穌基督的目擊證人作證:耶穌是天主子,祂的使命是為拯救世人。當人們承認耶穌基督為天主子時,祂就成為他們的救主,天主的愛結合在他們的生命中。由於天主的愛持續地施展在信徒身上,為此信徒認識並相信祂的愛。

天主是愛,凡是相信天主愛的事蹟,並且以愛為依歸而生活的人,證明天主存在他內。當讀者依循天主之道完全效法祂而生活,在人生結束之日能坦蕩無懼,因此他們的愛能夠達到完全的境界。愛與恐懼本不相容,在恐懼中表示含有刑罰的成份,完全的愛將恐懼排拒於外,除非恐懼消除,否則愛仍未達到完全。


門徒看見他步行海上

福音:谷六45-52

耶穌即刻催迫門徒們上船,先到那邊貝特賽達去,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耶穌辭別了眾人之後,便往山上祈禱去了。到了夜晚,船已在海中,耶穌獨自在陸地上。他看見門徒艱苦地在搖櫓,他們正遇著逆風。約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面,朝著他們走來,有意越過他們。門徒看見他步行海上,以為是個妖怪,就都驚叫起來,因為眾人都看見了他,遂都驚慌不已。耶穌連忙與他們講話,向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遂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停了。他們心中越發驚奇,因為他們還不明白關於增餅的事,他們的心還是遲鈍。

釋義

在「增餅奇蹟」(六30-44)後,馬爾谷接著敘述耶穌「步行海面」的奇蹟,整段報導讓人聯想起許多舊約的故事:

(1)在門徒們艱苦搖櫓之時,步行於海面的耶穌,使人想起有能力征服混亂與混沌的雅威(參:約九8;詠七七17-20);

(2)朝向門徒行走,有意越過他們的耶穌,使人想起天主越過曷勒布山洞顯現給厄里亞(列上十九11);

(3)向門徒們說「是我」的耶穌,使人想起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的天主(出三13-14)。

馬爾谷以如此高妙的筆法,顯示耶穌的能力與身分,說明他就是默西亞、天主子,願意而且能夠拯救跟隨他的人,脫離任何罪惡與困難的風暴。

門徒們雖然歷經這許多奇蹟,卻仍然只是感到驚奇,並不了解奇蹟所啟示的意義。福音作者說「因為他們的心還是遲鈍的」,只是表明單是依靠奇蹟,不能真正完全地認識耶穌的身份。

反省

我的心是否也處於遲純的狀態?我是否只追求奇蹟?

對我而言,耶穌是誰?我如何認識耶穌呢?他的生活與教導,對我有什麼意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