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 星期二

主顯節後
主顯節後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後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是愛

讀經一:若壹四7-10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釋義

今天的經文回到「彼此相愛與愛的根源」的主題。作者再次向讀者懇切的邀請應「彼此相愛」,追溯基督徒愛的能力根源於天主,他們活出愛的原則,因為認識天主愛的本質;相反的,沒有生活出愛的面貌,必然不認識充滿愛的天主,因為天主的存在就是愛。

天主愛的行動顯示在祂派遣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使基督信徒透過祂得到生命,這就是愛。我們對天主的愛相較於祂對我們的愛實在微不足道,是天主主動愛了我們,無條件地派遣自己的兒子,為救贖罪人,奉獻出祂的生命。


耶穌藉增餅顯示祂是一位先知

福音:谷六34-44

那時候,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時間已經很晚了,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且時間已經很晚了,請你遣散他們,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各自買東西吃。」耶穌卻回答說:「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罷!」門徒向他說:「我們去買兩百塊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一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夥一夥地坐在青草地上。人們就一組一組地坐下:或一百人,或五十人。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舉目向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眾人吃了,也都飽了;人就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還有魚的碎塊。吃餅的,男人就有五千。

釋義

這段經文是基督徒十分熟習的「增餅奇蹟」,耶穌以「牧人」的身份出現,先以言論教導群眾,又賜食糧飽飫他們。

耶穌有如詠二三中的「善牧」,使群眾坐在青草地上;每五十人或一百人一群,使人想起以色列祖先出埃及時在曠野中流徙生活的經驗(出十八13-27);耶穌透過門徒分施食物,也反映了梅瑟將審判斷案的權柄分給不同層級的判官(出十八)。

耶穌是新梅瑟,領導統治並且牧養新以色列子民;他建立了不同的信仰團體,選立各級服務人員,分施天主聖言和基督聖體,使天主兒女走向圓滿。

反省

耶穌增餅之前,先以天主聖言教導群眾。我在從事各種仁愛行動時,是否也同時傳播天主聖言?

我自己對於天主聖言是否充滿熱愛之情?聖言是否也是我的「日用食糧」?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