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六(12月22日)

將臨期 第三週
星期一(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撒慕耳誕生,亞納感謝上主
讀經一:撒上一24-28

撒慕爾斷乳後,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前,對他 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所以我現在把他獻 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裏。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亞納帶著感恩之心,實現了她對上主的許諾,將小撒慕爾奉獻給天主,並使他一生為天主所用。

有段時期,亞納曾飽受無子之苦的煎熬。然而,就在一次年度的獻祭中,她向上主呈獻心中的夙願,於是上主便應允她,使她擺脫無子的難堪與痛苦(撒上一 4-20)。此後,亞納並未因喜獲麟子而忘卻曾對上主的許諾;於是,她便在小撒慕爾斷乳之後,依法律的要求,將小撒慕爾永遠地奉獻於天主。最後,這位被奉獻的撒慕爾不僅成為以民的最後一位民長,還開創了以色列先知的紀元,甚至成為以色列王國的開國元勳。

上主永遠是聆聽其子民的哀呼;從以民出離埃及以來,祂就不斷地回應以民的需要,連個人最微小的需求祂也從不輕視。在今天的讀經中,上主聆聽了一位母親的哀求,不僅解除了她所承受的難堪與痛苦,更進而使這嬰孩成為偉大的先知,逐步帶領以民走進王國的新紀元裡。

在等候基督來臨的將臨期裡,我們將再次地體驗到,天主確實俯聽也回應了世人的呼求,因為祂要賜下一子,名為「厄瑪奴耳」;祂所施救的,不再僅限於以色列一族,而是普世萬民。

福音:路一46-56 線上播放

那時候,瑪利亞遂說: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他的人。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他曾使飢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釋義

這是瑪利亞聽到依撒伯爾的問候語之後,所做的回應,就內容而言則是她對天主在她的身上所行的大事的回應。本身是一首讚美的詩歌,教會傳統上稱之為瑪利亞的「謝主曲」。

這首讚美詩中交錯著「卑微與高舉」、「謙遜與舉揚」等對立性的詞句,正是瑪利亞生命的寫照,與之相對應的則是對於天主的讚美,祂是偉大的、全能的、仁慈的與忠信的天主。

天主滿全了祂對選民的許諾,俯允所有向祂求助的貧窮和卑微的人,因此以色列的一切信者,以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都不斷地用這首詩歌讚美天主。

反省

應常歡樂,時時祈禱,事事感謝(得前五16),我常向天主表達感謝讚美之心嗎?

我是否注意到我四周較弱勢的人?願意多關懷他們一些嗎?

我相信天主必要完成祂的許諾嗎?願意堅持對天主的信德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