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第二週 星期一

曠野裏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

讀經一:依三五1-10

荒野和不毛之地必要歡樂,沙漠必要欣喜,如花盛開,盛開得有如百合,高興得歡樂歌唱;因為它們將獲得黎巴嫩的光華,加爾默耳和沙龍的美麗;它們將見到上主的榮耀,我們天主的光輝。你們應加強痿弱的手,堅固顫動的膝,告訴心怯的人說:「鼓起勇氣來,不要畏懼!看,你們的天主,報復已到,天主的報酬已到,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聾子的耳朵要開啟;那時瘸子必要跳躍如鹿,啞吧的舌頭必要歡呼,因為曠野裏將流出大水,沙漠中將湧出江河,白熱的沙地將變為池沼,炕旱的地帶將變為水源,豺狼棲息的洞穴將生出蘆葦和菖蒲。那裏將有一條大路,稱為「聖路」,不潔的人不得通行:這原是他百姓所走的路,愚蠢的人也不會迷路。那裏沒有獅子,猛獸也不上來,路上遇不到一隻野獸,獨有被贖出的人們行走。上主所解救的人必要歸來,快樂地來到熙雍,永久的歡樂臨於他們頭上,他們將享盡快樂和歡喜,憂愁和悲哀必將遠遁。

釋義

依撒意亞書三二~三五章是以盼望和安慰為主的預言,其中三四章是一篇審判萬國的神諭,接著的三五章則是一首贖民獲得幸福的詩歌,即今日的讀經內容。

經文一開始,就描述整個自然界都在歡欣鼓舞,因為看見了天主的光輝(1-2)。接著,向那些軟弱無力和膽怯的人宣告,不要畏懼!天主要來拯救他們。當天主全面性的拯救臨到時,瞎眼、耳聾、瘸腿、啞吧全被治癒;所有貧瘠、荒蕪的自然界都將變為肥美之地。天主要修直一條「聖路」,只有被贖回的人民才能行走,他們將懷著無比的喜悅和感恩,回到許地。「憂愁和悲哀必將遠遁」這句話,實在觸及到人類內心的深沈渴望,那些被贖回的人民,將滿心享受永久的平安和幸福。


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幾個法利塞人和法學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里肋亞和猶太各鄉村及耶路撒冷來的;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看,有人用床抬來一個患癱瘓症的人,設法把他抬進去,放在耶穌跟前;但因人眾多,不得其門而入,遂上了房頂,從瓦中間,把他連那小床繫到中間,正放在耶穌面前。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啊!你的罪赦了。」經師和法利塞人開始忖度說:「這人是誰?竟說褻瀆話!除了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耶穌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向他們說:「你們心裡忖度什麼呢?什麼比較容易?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罷!但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權赦罪──便對癱子說:我給你說:起來,拿起你的小床,回家去罷!」那人立刻在他們面前站了起來,拿著他躺過的小床,讚頌著天主,回家去了。眾人十分驚奇,並光榮天主,滿懷恐懼說:「今天我們看見了出奇的事。」

釋義

「赦免罪惡」或「治癒癱子」哪一樣更偉大?路五21說只有天主能赦免罪過,這是天主最偉大的行動。然而耶穌也宣稱自己有這個權柄,祂由何處得到這樣的權柄呢?今日的福音一開始說:「上主的德能催迫他治病」,同樣地,也是上主的能力使祂有權赦免罪過。

治癒病人是可見的奇蹟,但其實也是「較小的」事,它的目的在於指出「更大的」事。對那位癱子而言,赦罪才是真正第一個,也是最重要、最有決定性的奇蹟。他毫無反抗地接受耶穌的話,表明他承認自己的罪,並滿懷信心地以罪人的身分經驗到天主治癒的力量。

反省

我意識到自己的罪過嗎?我有什麼內心的軟弱或疾病,需要天主的治癒嗎?

建議:為更好地準備自己迎接耶穌聖誕,盡早妥當地領受和好聖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