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一   10月1日 聖德蘭貞女聖師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0月2日 護守天使紀念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0月4日 聖方濟紀念  讀經一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依六六10-14

凡愛慕耶路撒冷的,你們都應同她一起快樂,因她而歡喜!凡為她而憂傷的,你們都要同她盡情歡樂!如此你們能從她那安慰的懷裡吃奶而得飽飫,你們能從她那豐 滿的乳房吸乳而得快樂。因為上主這樣說:看!我要在她身上廣賜和平,有如河流一般;我要賜給她萬國的財寶,好似氾濫的江河;她的乳兒將被抱在懷中,放在膝 上搖擺。就如人怎樣受母親的撫慰,我也要怎樣撫慰你們,你們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你們見到這種情形,你們的心必要歡樂,你們的骨骸必要如青草一般的茂 盛;那時,上主的手將顯示於他的僕人。

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最末章(六十六)的內容是有關於新天新地的景象。本日經文屬於詩歌體裁,先知在詩中不斷呼籲耶路撒冷應向上主高唱救援的頌歌,因為和平的綸音即將奏起。

先知在這裡提到母親哺乳嬰孩、親子關係的圖像:嬰孩的滿足,只因為豐盛的乳汁超過所需,還有天倫間親密感、安全感令嬰孩非常愉悅舒暢;先知以親子天倫的關係來比擬上主和祂子民的關係,以色列百姓必要在上主之內獲享安寧,得到安慰。


福音:瑪十八1-4

那時刻,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裏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子一樣,決不能進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釋義

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都收集了許多耶穌的言論,瑪竇的特色在於他將這些言論按主題編輯成五篇大演講,第十八章的內容是關於「團體生活」的教導。這些言論原是耶穌對門徒們的教導,瑪竇按其團體的需要加以編輯,藉以教導他的教會團體成員。

經文要求我們都必須成為小孩子,就是要求我們認清我們在天主和自己前絕對的真實情況。小孩子知道,他們得完全倚靠大人;然而正是在他們的這種「軟弱」之中,隱藏著連天主也無法抗拒的力量,因此他們成為最大的。

反省

我認識自己真實的情況嗎?

聖女小德蘭明白這段經文的深意,發展出「神嬰小道」的神修。我願意向她學習在天主和人前成為小孩子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