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六週 星期三

十字架的道路

福音:路九57-62     線上播放

57  他們正走的時候,在路上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不論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
58  耶穌給他說:「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59  又對另一個人說:「你跟隨我罷!」那人卻說:「主,請許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
60  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罷!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
61  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
62  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

釋義

今天的福音內容是三個關於跟隨耶穌的簡短對話,其中最後一個(61-62)是路加獨有的材料,另外兩個也出現在瑪竇中。

「跟隨耶穌」並不只是陪伴耶穌走一段旅程,而是參與、分享祂的生命與使命。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祂的使命催迫著祂。誰若願意和祂同行,必須知道,祂要做的是什麼。「跟隨耶穌」的意義是「出谷」,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走出自己的安全範圍,和自己人性的幻想道別,最終是徹底地離開自我。就在此時此刻,完全的、毫不保留的離開自我。

沒有一個辣比曾對自己的學生說過這樣的話,厄里亞也沒有這樣要求厄里叟。這樣的要求使我們認識這位提出這樣召叫的人;也只有從這一位把天國帶到人間的「人子」出發,人才能明白這個召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