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彭龍英)

常年期 第二十六週 星期六

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禰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禰

讀經一:約四二1-3、5-6 、12-17

約伯回答上主說:「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所有的計劃,沒有不實現的。是我以無智的話,使你的計劃模糊不明;是我說了無知的話,說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話。

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你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你。為此,我收回我所說過的話,坐在灰塵中懺悔。」

上主賜給約伯以後的福分,遠勝過以前所有的;他擁有一萬四千隻羊,六千匹駱駝,一千對牛,一千頭母驢。他又生了七個兒子和三個女兒。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刻漆雅,三女叫刻楞哈普客。那地方的女子沒有比約伯的女兒更美麗的;她們的父親也使她們和兄弟們一樣承受家產。以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歲,見了他的兒子、孫子,直到第四代。約伯壽高年老,已享天年,遂與世長辭。

釋義

本日的讀經已進入到約伯傳的尾聲,這裡,約伯再度承認自己的無知和愚昧,而他的問題似乎已經微不足道,在天主面前,約伯那「義人的正直」顯得一敗塗地。

天主收回的,天主賜下。所以天主把約伯所失去的一切,加倍賞賜他,又使他長命,全書故事就在幸福喜悅的景況中圓滿落幕。 

人的受苦與神的關係為何,約伯傳沒有給我們直接的答覆,只告訴我們,天主創造的威能和智慧是人無法測透。而約伯在歷經和天主的晤面後,對天主的信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以前我只聽見了有關你的事,現今我親眼見了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