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米二1-5

禍哉,那些在床上籌劃不義,圖謀行惡的人!因為你們手中有能力,一到天亮,就去實行。他們想要田地,便去霸佔;想要房屋,便去奪取:以暴力對付業主和他的家族,物主和他的產業。為此上主這樣說:「看,我正在為這一家籌劃災禍,致令你們不能縮回你們的頭頸,也不能挺身前行,因為那是一個災禍的時刻。」在那一日,人要作詩諷刺你們,唱這悲慘的哀歌說:「我們完全被搶掠了,我人民的基業已被人瓜分了,再無人歸還;我們的土地已分配給搶掠我們的人!」因此,你們在上主的集會中,再沒有拉繩測量和抽籤的人。

釋義

米該亞先知生於南國猶大鄉間,與依撒意亞先知同時代的人。當時南北兩國因不合而彼此交戰,亞述趁機攻打北國,佔領撒瑪黎雅,以後南侵猶大,包圍耶路撒冷,幸賴天主的眷顧,聖京免於淪亡的危險(依三七36)。

米該亞視這些戰禍是選民犯罪的後果,故痛斥政治與宗教的領袖枉顧正義、富人壓榨貧民。先知除了嚴厲譴責,也提出在此情況下唯一的希望,是天主將派遣統治全以色列的君王-默西亞。

本書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恐嚇的言論(第一~三章),由於首領、司祭、假先知的罪戾,天主必將降下災禍;第二部分是關於默西亞的言論(第四~五章),強調依靠上主,必獲救恩,且預言默西亞將誕生於白冷;第三部分(第六~七章)敘述天主對以民對審判及懲罰,以及先知對天主救恩的期望。

今日經文是先知的第一篇神喻,當時亞述侵擾北國,俘虜許多以色列人民,此情況給予米該亞深刻的印象,這是選民第一次被擄充軍。先知揭露此次大難的主因,乃是撒瑪黎雅富人與權貴的罪惡,他們夜間圖謀不軌,白晝實行罪惡,為了擴產自己的產業,目無法紀,導致受罰。最後他們的田地被別人佔領且瓜分,甚至未來,也不再得到土地。


耶穌警告他們不要把他張揚出去,這就應驗了先知的話

福音:瑪十二14-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麼陷害耶穌,怎樣除滅衪。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隨他,他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他傳揚出去;這是為應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他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到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

釋義

今日的福音,瑪竇要讀者們再次地注意耶穌這位上主僕人的特徵與使命。

耶穌知道法利塞人的陰謀,便退到別處,這並非因為害怕,而是耶穌知道祂的時刻尚未來到。而群眾們的愛戴及跟隨耶穌的熱誠態度,恰與法利塞人的反應成對比。耶穌警告那些被治好的人「不要將衪傳揚出去」,是為避免被狂熱群眾逼迫成為現世光榮的默西亞,因為這與天父的旨意相違。

因此,遂引用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指出上主僕人的特徵,和祂的使命的真義:不以言語競爭,而以愛來服務;不以輕蔑對待軟弱的人,使人灰心,而是加以扶持、鼓勵,使人悔改與天主和好;不僅向著一個民族(以色列),而是向全人類顯示上主的仁慈,使全人類都能分享、接受上主的慈愛,並且都能「因祂的名」而有盼望。

反省

我的身份(為人子女、父母、師長、員工,或基督徒,或……)與使命是什麼?

為我現在的身分,其使命的具體行動是什麼?我願意實行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