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苛尼雅與勇士被擄往巴比倫
讀經一:列下二四8-17

耶苛尼雅登極時年十八歲,在耶路 撒 冷作王三個月;他的母親名叫胡市達,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納堂的女兒。 他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像他父親所行的一樣。那時巴比倫王拿步高的 臣僕前來圍攻耶路 撒冷時,巴比倫王拿步高親自來督戰攻城。耶苛尼雅 和他的母親臣僕、公卿以及太監,都出來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將他們擄 去,時在巴比倫王在位第八年。 巴比倫王且搶去了上主殿內的一切寶藏 ,和王宮中的寶藏,打碎了以色列王撒羅滿為上主聖殿所製的一切金器,正 如上主所預言的;也擄去了耶路撒冷的民眾, 所有的官紳和勇士,共一 萬人,以及所有的工匠和鐵匠,只留下了地方上最窮苦的平民。他將耶 苛尼雅擄到巴比倫去,也將太后、后妃、君王的內侍,以及地方 上的王公大 人,都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一切有氣力的人,人數約七千,工匠 和鐵匠,人數約一千,都是能打仗的勇士,巴比倫王都擄到巴比倫去。 巴比 倫王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瑪塔尼雅代他為王,給他改名叫漆德克雅。 」

釋義

猶大、埃及與亞述各帝國時代末期,猶大耶苛尼雅王在位時(主前598年),他仍然遵行父親約雅金崇拜偶像敬拜邪神的生活方式。因此,天主藉著當時崛起的強國巴比倫來打擊猶大,逐步實現祂曾對默納舍王說過的懲罰(列下二一1-15)。

當時巴比倫王拿步高親自監督攻佔耶路撒冷,耶苛尼雅 和他的母親臣僕、公卿以及太監皆無力自保,甚至連埃及盟友也無法前來協助,只好全軍投降並被擄往巴比倫。

巴比倫王拿步高不但帶走君王及其四周的人,也搜刮聖殿的金器和所有對他有用的工匠、鐵匠和勇士,正如上主曾藉先知預警默納舍的話:「要擦淨耶路撒冷如同人擦淨盤子一樣。」(列下二一13)

巴比倫王拿布高立瑪塔尼雅代耶苛尼雅為王,「瑪塔尼雅」被改名為「漆德克雅」,表示他的政權被掌控在巴比倫之下。

反省

對於家族中的宗教信仰,我是否常人云亦云,不加明辨是非,?

我的內心是否有尋求真理的渴望?


福音:瑪七21-29 線上播放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 主啊! 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蹟嗎?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 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釋義

今日福音是「山中聖訓」的結論。經文的第一段,耶穌向門徒提出警訊:進天國的資格端視門徒有否承行天父的旨意,這也構成了審判的依據;在此,耶穌聲稱自己 為「那一天」的審判者,祂的審判毫無置喙的餘地;23節「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一語,便是耶穌針對那些在思言行為上相反祂教訓的人,所發出的定讞。

第二段的經文耶穌以聰明人和愚昧人的比喻總結「山中聖訓」言論。二者的差別在於他們建造房屋的根基為何,前者將房屋奠基「磐石」上,亦即是把耶穌的教訓付 諸行動的人,那些聽了教訓卻不履踐的人,就好比是愚昧人的行徑。在舊約中,天主常被以色列民稱作「磐石」,耶穌在此把自己的教導等同於天主,聽祂的話就是 聽天主的話;所以承行天父旨意就是活出「山中聖訓」的教誨。

28-29節是一個轉折,群眾驚奇耶穌教訓的權威;因此緊接著第八章所記載的奇蹟,便是耶穌進一步彰顯了默西亞權柄和權能的敘述。

反省

請仔細想想「山中聖訓」所要求的生活和信仰價值觀?

我願意回應耶穌基督的召叫,全心全意活出這樣的生命嗎?能訂出一些具體的實踐行動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