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2月2日 獻耶穌於聖殿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突然進入祂的殿內

讀經一:拉三1-4

上主天主這樣說:「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萬軍的上主說。

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

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釋義(吳素賢)

以民從巴比倫流亡回國後,在宗教生活方面精神鬆散,司祭服侍上主缺乏虔敬之心,上主透過瑪拉基亞先知向他們說話,預言上主的日子將來臨,那時將有使者預備上主的道路(谷一2),上主要親自進入聖殿(路二22、46)。

這些預言指向新約的默西亞,祂的來臨將帶來審判,如同煉淨黃金的雜質,漂白白布上的污點。上主首先要淨化服侍於聖殿的肋未子孫、司祭團體,轉化他們的心,然後再擴及百姓,使他們的心完全歸向上主,恢復與上主的合宜關係,使上主歡欣。


祂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

讀經二:希二14-18

弟兄們:孩子既然都有同樣的血肉,他(基督)照樣也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並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怖,一生當奴隸的人。其實(人民)都知道,他沒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亞巴郎的後裔。因此,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個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補贖人民的罪惡。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釋義

希伯來書的作者強調主耶穌基督以真實的血肉之軀降生,目的在於摧毀魔鬼,讓恐懼死亡的人類完全獲得自由。主基督的救贖對象不是天使,而是相信祂的子民。

因此,主基督以其對天父的忠實,經歷人類的誘惑、考驗、痛苦、死亡,是一位仁慈、忠信的司祭,祂完全代表信仰祂的人,向上主賠補他們一切罪過,使陷於試探中的人,可以完全地相信、依靠祂。


福音:路二22-40

耶穌的父母親,到了按梅瑟的法律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他因聖神的感動,進了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衪行禮。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衪來,讚美天主說:「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他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

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衪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 ─ 至於妳,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 ─ 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衪身上。

釋義

按照舊約法律的規定,耶穌的父母親把他帶到聖殿獻給天主,瑪利亞也一樣地遵守了每一位猶太母親應遵守的法律。但是耶穌來到聖殿並非只是為了滿全法律,他自己是聖殿的主(參閱:拉三1)。

年老的先知西默盎認出,嬰孩耶穌就是要帶給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救援的默西亞。他的讚美詩歌(路二29-32)就如舊約中「上主僕人」詩歌一般,也含有一個隱晦的預言,預告了耶穌的苦難和光榮。耶穌的來臨對整個人類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關係著一切以色列子民和所有外邦民族的命運。

在此同時,瑪利亞也經驗到,他將伴隨和耶穌一起經歷他的苦難道路,她將西默盎的話,和牧羊人的一樣地「默存於心」。她還需要時間,才能漸漸地瞭解所經歷的這些事的意義,才能發現這些事件影響的幅度。

反省

西默盎和亞納一生等待默西亞。我是否也樂意讓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中?

瑪利亞也需要時間認識天主的旨意,我是否也恒心地閱讀聖言,耐心地等待天主的教導和啟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