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約納堂代達味求情

讀經一:撒上十八6-9 、十九1-7

當達味殺死那培肋舍特人後,班師回來時,婦女們從城中出來,唱歌跳舞,打鼓彈琴,興高采烈地前來歡迎撒烏耳君王。婦女們邊跳邊唱說:「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了一萬」。撒烏耳因此很是憤怒,這話使他很不高興,遂說:「給了達味一萬,只給我一千;他所少的只有王位了!」從那一天起,撒烏耳常嫉視達味。

撒烏耳曾對兒子約納堂和臣僕提過,他願殺達味;但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很愛達味,就警告達味說:「我父親想殺害你,現今請你明晨多加小心,躲藏在一個隱密的地方。我去陪我父親到你所在的田間,向我父親代你說情,看情形怎樣,然後告訴你」。於是約納堂向他父親撒烏耳提及達味的長處,對他說:「君王不要得罪自己的僕人達味,因為他沒有得罪你,並且他所行的,都是對你很有利的事。他冒著性命的危險,去殺了那培肋舍特人;上主藉他使以色列獲得了這樣大的勝利,你親自看見了,也很喜歡;為什麼你要犯罪,流無辜者的血,無緣無故殺害達味?」撒烏耳就聽了約納堂的話,並且發誓說:「上主永在,他必不死!」約納堂便叫回達味,告訴他這一切話,並且領他到撒烏耳前;他就和先前一樣,侍立在君王左右。

釋義

達味打敗哥肋雅,成為眾望所歸的英雄,令撒烏耳十分不滿達味,且因達味事事成功而懼怕他,因為撒烏耳知道上主已經離開自己而與達味同在。然而約納堂並沒有像父親撒烏耳一樣嫉妒他,反而產生惺惺之情與達味結盟。

約納堂不容自己對父親的忠心而陷於罪中,他顧念情誼警告達味,為此向父親陳明事理,希望父親不要一錯再錯,並且採取堅定的行動拯救達味。撒烏耳暫且聽從兒子的勸告不殺達味。


邪魔喊叫說:「你是天主子」

祂卻嚴厲責斥他們

福音:谷三7-12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杜默雅、約但河彼岸、提洛和漆冬一帶地方的許多群眾,聽說他所作的一切事,都來到他跟前。因為人多,他遂吩咐他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免得人擁擠他。因為他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災的人都向他湧來,要觸摸他。邪魔一見了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天主子。」他卻嚴厲責斥他們,不要把他顯露出來。

釋義

這是一段摘要性的報導,耶穌驅魔和治病的能力顯示他的身份就是「天主子」;如同之前在葛法翁,曾有一個邪魔稱耶穌為「天主的聖者」(谷一24),在今天福音中,也有邪魔認出耶穌是「天主子」。但是耶穌禁止牠們顯露祂的身份,原因如下:

邪魔認出耶穌,除了敬畏之外,也想要進一步地控制耶穌;「認識」其意也象徵著對所認識的對象握有權柄。並且魔鬼是說謊者的父親(若八44),耶穌並不屑於其宣傳,更不願為其所控制。

耶穌不願成為一般猶太人心目中「凱旋的默西亞」,不願掀起群眾的狂熱;他不是來建立一個政治性的王國的君王,而是為聚集天主子民成為一個共融團體。

由於當時人們心靈尚未有充分的準備,還無法認出耶穌的天主性;若過早聲張,就可能提早造成經師與法利塞人的攻擊。耶穌並不怕十字架上的痛苦與死亡,但尚未完成其天父所預定的工程之前,不會白白受苦、冒然尋死,一切只為承行父的旨意。

反省

在我的生活當中,是否曾有過熱切期待與耶穌相遇的渴望?

為我而言,耶穌是誰?「天主子」這個稱號,對我是否具有某種特殊意義?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