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殺培肋舍特人哥肋雅

讀經一:撒上十七32-33、37、40-51

那時候,達味對撒烏耳說:「請我主不必為那人而沮喪,你僕人要去同這培肋舍特人決鬥」。撒烏耳對達味說:「你不能去對抗這培肋舍特人,同他決鬥,因為你還年輕,而他自幼便是習於戰鬥的人」。達味又接著說:「由獅子和狗熊的爪牙中拯救我的上主,也必從這培肋舍特人手中拯救我」。撒烏耳對達味說:「去吧!望上主與你同在!」

達味手裏拿著自己的棍子,在河裏揀了五塊很光滑的石頭,放在牧童隨身所帶的袋子內,即裝石囊內,手內拿著投石器,向那培肋舍特人走去。那培肋舍特人也大搖大擺走近了達味,給他持盾的在前給他開路。那培肋舍特人瞪眼一看,見了達味,遂看不起他,因達味還很年輕,面色紅潤,眉清目秀。那培肋舍特人對達味說:「莫非我是隻狗,你竟拿棍子來對付我?」達味回答說:「你比一隻狗還不如!」那培肋舍特人就指著自己的神詛咒達味,且對達味說:「你到我這裏來,我要把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達味回答那培肋舍特人說:「你仗著刀槍箭戟來對付我,但我是仗著你所淩辱的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的聖名來對付你。今天上主定把你交在我手中,我必打死你割下你的頭來;今天我要把你的屍體和培肋舍特軍人的屍體,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吃:這樣:全地都要知道在以色列有天主。在場的眾人也要知道,上主不賴刀槍賜人勝利,戰爭勝負只屬於上主,他已把你們交我們手中了。」正當那培肋舍特人起身,大搖大擺向達味走來時,達味趕快由陣中跑出來,迎那培肋舍特人;同時伸手,由囊中取出一塊石頭,套在投石器上打過去,正打在那培肋舍特人的額上,石頭穿入額內,那人就跌倒在地上。如此,達味用投石器和石頭,得勝了那培肋舍特人,打中了他,將他殺死,雖然手無寸鐵。達味遂跑過去,站在培肋舍特人身上,拿起他的刀,從鞘內拔出,殺了他,砍下他的頭。所有培肋舍特人看見他們的英雄死了,就四散奔逃。

釋義(彭龍英)

以色列人的宿敵培肋舍特人出現了一位十分厲害的人物,哥肋雅。以色列大軍非常害怕他,無人敢迎戰。達味受父親之命送糧食給軍中的哥哥,從哥哥的口中得知哥肋雅對以色列軍隊造成的威脅,於是自告奮勇迎戰哥肋雅。成為本日經文的背景。

當達味拯救以色列百姓時,他還是個名不經傳之人,一位年輕的牧羊人卻能打敗身經百戰的哥肋雅,使培肋舍特人聞風喪膽,讓以色列脫離敵人的威脅。這樣的功績可以解釋為少年達味異常興起,有上主的神和他同在。達味從籍籍無名到聲名遠播,以致引起撒烏耳的嫉妒,埋下往後被撒烏耳追殺的伏筆。


在安息日許救命還是害命呢?

福音:谷三1-6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他們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遂對他們說:「安息日許行善呢,或作惡呢?許救命呢,或害命呢?」他們一聲不響。耶穌遂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的心硬而悲傷,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他的手就復了原。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他。

釋義

這是耶穌和經師、法利塞人一連串的爭辯故事中的最後一個。在此之前,他們針對赦罪、與罪人同桌、門徒不禁食、安息日掐麥穗等事件,向耶穌挑戰,但都被耶穌一一駁斥。現在他們再又一次嘗試以違背安息日法律的罪名,來控告耶穌。

馬爾谷於故事中,再次以雙重的方式高舉耶穌是「主」的身份。一方面是耶穌具有權威的話語:「起來,站在中間!」「伸出手來!」而病人的手立刻就復原了。另一方面耶穌提出問題:「安息日許行善?或作惡?」說明安息日的真正意義,在於使人的心能夠柔軟仁慈,而非死守法律規條。

反省

我如何面對各種層面的法規?守法是否成為我「不愛他人」的藉口?

最近我有「心硬」的經驗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