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拒絕撒烏耳

讀經一:撒上十五16 -23

那時候,撒慕爾對撒烏耳說:「住口!讓我告訴你,上主昨夜對我說過的話。」撒烏耳答說:「請說罷!」撒慕爾說:「雖然你自以為是最微小的,你豈不是已成了以色列眾支派的首領?上主不是曾給你傅油,立你作以色列的君王嗎?上主派你去打仗,曾吩咐你說:去剿滅那些犯罪的阿瑪肋克人,攻打他們,直至將他們完全消滅。為什麼你沒有順聽上主的命令,只顧急忙搶掠財物,行了上主不喜歡的事?」撒烏耳回答撒慕爾說:「我的確聽從了上主的命令,走了上主指給我的路,擒獲了阿瑪肋克王阿加格,毀滅了阿瑪肋克人。但是軍民由當毀滅的勝利品中,選出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基耳加耳祭獻上主,你的天主。」撒慕爾回答說:「上主豈能喜歡全燔祭和犧牲,勝過聽從上主的命令?聽命勝於祭獻,服從勝過綿羊的肥油脂。背命等於行卜,頑抗與敬拜偶像無異。因為你拒絕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絕了你作王。」

釋義(彭龍英)

本日經文背景是先知撒慕爾奉上主旨意,命令撒烏耳攻打阿瑪克人,因為上主要懲罰他們。但撒烏耳對阿瑪克人的戰役中,在處理「當滅之物」出了問題(參閱:戶二一1-3;申三6,七2-6),並沒有遵照規定去行(撒上十五1-9)。

上主因此後悔選召撒烏耳。撒慕爾向撒烏耳對質,為何沒有遵守上主的命令?撒耳烏辯稱是軍民要留下最好的牛羊,好作為獻給上主的祭品。然而,在撒慕爾看來,撒烏耳不順從上主的話,其罪與行邪術和拜偶像的罪同等,導致上主厭棄他作以色列的王,撒烏耳王朝注定要淡出歷史的舞台。經過這次事件,撒烏耳雖保有君王的頭銜,但在天主的眼中已經是有名無實。他的遭遇與司祭厄里相同,因不聽上主的話而被厭棄,故上主會興起達味來取代他的職務和地位。


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

福音:谷二18-22

當時,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向耶穌說:「為什麼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的門徒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在新郎還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禁食﹖他們與新郎在一起的時候,決不能禁食。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在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將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的;不然,補上的那塊新布要扯裂了舊的,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裏的;不然,酒漲破了皮囊,酒和皮囊都喪失了;而是新酒應裝在新皮囊裏。」

釋義                                       

谷二1-三6記載一連串耶穌和法利塞人與經師間的衝突與爭辯,今天福音中雙方爭執的問題是有關「禁食(守齋)」的問題。法利塞人和若翰的門徒批評耶穌的門徒不按規定守齋,耶穌為門徒們辯護,而且祂所說出的理由令人十分驚訝:

根據猶太傳統,守齋的目的主要有二:為過去的罪做補贖,或準備迎接未來的某種特殊期待(恩惠)。但是對耶穌的門徒而言,過去或未來都不再重要,耶穌的臨在就是一切。因為耶穌就在眼前,所以現在不是齋戒的時候,而是喜樂歡慶的時候。

耶穌引用舊約中常見的「婚禮」的比喻,天主是舊約子民的「丈夫」,雖然以色列子民無數次地毀壞盟約,但天主永遠都是忠信如一。耶穌宣稱現在是「婚宴」時刻,就是表達祂自己是新的天主子民的新郎。

最後耶穌還加上「新布補舊衣」和「新酒應裝在新皮囊中」兩個比喻,說明整個世界和所有人民都必須從心底徹底更新。

反省

今日的具體生活中,每個人都常面對固有傳統和新思維之間的衝突。我如何處理類似的情況?

「茍日新、又日新、日日新」這句俗語激勵我們日日更新自我。我在信仰中是否也經驗到這樣的需要?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