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六日

主顯節前 一月二日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三日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四日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五日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六日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七日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一月六日

聖神、水和血
讀經一:若壹五5-13

親愛的諸位:誰是得勝世界的呢?不是那信耶穌為天主子的人嗎?這位就是經過水及血而來的耶穌基督,他不但以水,而且也是以水及血而來的;並且有聖神作證,因為聖神是真理。原來作證的有三個:就是聖神,水及血,而這三個是一致的。人的證據,我們既然接受,但天主的證據更大,因為天主的證據就是他為自己的子作 證。那信天主子的,在自己內就懷有這證據;那不信天主的,就是以天主為撒謊者,因為他不信天主為自己的子所作的證。這證據就是天主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了我們,而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內。那有子的,就有生命;那沒有天主子的,就沒有生命。我給你們這些信天主子名字的人寫了這些事,是要你們知道:自己已擁有永遠 的生命。

釋義 (吳素賢)

作者以詢問的口氣指出基督徒就是得勝世界的人。主耶穌不但完成洗禮,並且以聖神給人施洗,藉著流血死亡完成其救贖工程;天父派遣聖神為耶穌作證祂是天主子,聖神的作證是真實的。因此為證明主耶穌是「天主子」的證據有三個且一致:聖神、耶穌肋旁流出的水、及血。

天主的證據大過人的證據,天主父為其子作證。信主的人心中已擁有聖神可為證;不信主的人視天主為說謊者,因為他不相信天主的證據。天主的證據就是賜給基督 徒永生的天主子耶穌。認識耶穌、相信耶穌,活在耶穌內的人,就擁有永遠的生命;否則就沒永生。作者若望寫信給讀者是要提醒他們身為基督徒已得到永生。


福音:谷一7-11

那時候,若翰宣告說:「那比我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連俯身解他的鞋帶也不配。我以水洗你們,他卻要以聖神洗你們。」

在那些日子裏,耶穌由加里肋亞納匝肋來,在約旦河裏受了若翰的洗。他剛從水裏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祂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釋義

福音經文的第一段,敘述了洗者若翰隆重的宣告:將要來的那一位,要用聖神給眾人施洗。君王出巡時,必有使者為他打點一切,同樣,基督來臨之前,天主就差遣洗者若翰來預備人心。從若翰的宣示看來,他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和角色。

第二段描述耶穌接受若翰的洗禮之後,天空即出現異象,證明耶穌所負的使命確實由天主而來。天上來的聲音,表達天主對祂的喜悅之情,揭示了耶穌是「天主子」的身分(1節)。聖神猶如鴿子降下,則應驗先知所說的話:天主的神將臨於默西亞(依六一1)。

福音作者記載耶穌接受洗禮的目的,一方面表明耶穌認同若翰的傳道和其效果,同時指出耶穌承接他的「傳道」使命(這是以色列的先知傳統);但另一方面,作者更要強調的是—耶穌所傳的道才是真正的「福音」。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清楚自己在世界中的角色和地位嗎?我該如何發揮?

為何耶穌所傳的道才是真正的「福音」?我如何理解耶穌基督的福音?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