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四日

主顯節前 一月二日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三日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四日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五日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六日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 一月七日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一月四日

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天主生的
讀經一:若壹三7-10

孩子們,千萬不要讓人迷惑你們!那行正義的,就是正義的人,正如那一位是正義的一樣。那犯罪的,是屬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天主子所 以顯現出來,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凡由天主生的,就不犯罪過,因為天主的種子存留在他內,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天主生的。天主的子女和魔鬼的子女在這事 上可以認出:就是凡不行正義的和不愛自己弟兄的,就不是出於天主。

釋義 (吳素賢)

在今天的讀經一,作者若望說明犯罪與天主子女的關係。作者勸告基督徒們不要被騙了。凡是行為正義的基督徒,必與主耶穌基督的生活準則相同,是 正義的。那些犯罪的人,其罪行屬於魔鬼的屬性,因為從起初魔鬼的存在其本身就是罪。由天主而重生的天主子女因天主住在他們的生命中,他們不願意犯罪,他們 不能犯罪是因為與他們的生命本質相反。

辨別一個基督徒是天主或魔鬼的子女的準則為:不實行正義、不愛弟兄的,都不是天主的子女。


他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天主生的

福音:若一35-4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裡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他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便問他們說:「你們找什麼?」他們回答說:「辣彼! ─ 意即師傅 ─ 你住在那裏?」他向他們說:「你們來看看罷!」他們於是去了,看了他住的地方;並且那一天就在他那裡住下了。那時,大約是第十時辰。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 — 意即基督。遂領他到耶穌跟前,耶穌注視著他說:「你是若望的兒子西滿,你要叫『刻法』」 ─ 意即伯多祿。

釋義

若一35-51節報導耶穌召叫首批門徒以及門徒們為祂作證的故事。今天的福音便是耶穌得到最初的兩個門徒,以及安德肋為耶穌作證的經過。

安德肋從洗者若翰口中,知道耶穌是「天主的羔羊」,遂與同伴跟隨了祂。從經文來看,他對耶穌的認識是逐漸發展的,最初是禮貌地稱呼祂為「辣彼」,等到跟耶 穌一起住了一夜之後,形成了他對耶穌的真實信仰,他向自己的兄弟伯多祿作證:耶穌是「默西亞」,並引導他來到耶穌的面前。

在初期門徒當中,伯多祿佔有特別重要之地位,他名字被改變象徵著人信從耶穌之後,就進入一種新的生命狀態。

反省

安德肋為耶穌作證而把伯多祿帶到耶穌跟前,我常向別人見證耶穌是我的救主嗎?

我對耶穌有更多的認識嗎,我如何向他人介紹耶穌?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