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將臨期 第二週 星期六

厄里亞還要再來
讀經一:德訓篇四八1-4、9-11

當時,又興起了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因為他們不肯持守上主的誡命;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也三次使火下降。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蹟,你是多麼榮耀!誰能自誇與你相似?

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你受命隨時備妥,為在上主發怒以前,平息上主的義怒,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復舊觀。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上主)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也將獲得真生命。)

釋義

厄里亞是一位言行激烈如火並忠實地執行上主的任務的先知。因人民頑固地不聽從他傳報上主的話:他預告天不降雨(列上十七1),果然人民飢餓死亡數目增多;天主俯聽厄里亞的祈禱,三次使火下降(列上十八38),奇蹟不斷,無人可媲美這位先知身上反映的天主榮耀。

厄里亞離開世間時,乘坐火馬車,被火旋風接升天;他執行先知之職規勸人心歸向上主,那看見厄里亞並皈依上主的人是有福的,因為這樣的人要獲得真生命。


厄里亞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

門徒便問耶穌說:「那麼,為什麼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呢?」耶穌回答說:「厄里亞的確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待了他;照樣,人子也要受他們的磨難。」門徒這纔明白耶穌給他們所說的,是指的洗者若翰。

釋義

耶穌的時代的人們期待厄里亞在默西亞之前先來到(參閱:拉三23-24)。如今耶穌(在由顯容的聖山上下來時,)談到關於「死者復活」的話題,這正是猶太思想中默西亞來臨時的末世景象,因此引發門徒們關於「厄里亞應該先來」的問題。耶穌的答覆一方面確認厄里亞已來到,就是若翰洗者;另一方面也宣稱若翰的命運也正是人子(耶穌)將面臨的命運:他將被交付在人的手中。

反省

我願成為今日的厄里亞或若翰洗者嗎?我肯分享耶穌的命運嗎?

「下決心跟隨」是每天不間斷的功課,在小事上,答應天主的邀請罷!

將生命中的苦難奉獻給天主,以求得堅毅的力量。

祈禱